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大讯飞:用创新火种燃烧最亮火把
□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鲁 玉 张 沛

“各位好,我是智能机器人进宝。”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中出现了这样一个成熟、浑厚的“声音”,会展期间它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和听众见面,每次播报3分钟的新闻。

现在,类似智能机器人进宝这样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已颇为常见。让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发声的技术来自科大讯飞。作为我国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创立的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成立20年来,在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多项核心技术上领跑全球,多项应用逐年落地。

创领域之新

科大讯飞的创始团队是18名中国科大的在校大学生。1998年,在国家“863”计划语音合成比赛中,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带领的中国科大团队夺得冠军。刘庆峰说,创立科大讯飞就是要让中文语音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里,让中文语音技术由中国人做到最好,在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域代表中国在国际上的发声越来越响亮。

立志于此的少年们于1999年开始创业,一些人为此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但摆在他们面前的并非坦途。科大讯飞一开始推出的产品“叫好不叫座”,导致资金链出现断裂。有人质疑语音产业到底能不能做大。面对质疑,讯飞创业团队坚信,语音产业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积累,研究人员必须要有“甘坐板凳十年冷”的精神。

时间没有辜负创业者们的努力,国家政策也给予了科技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2001年,科大讯飞获得了联想控股的投资,研发脚步加快,管理模式也进行了重大调整。此后,公司钻研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部分领域开始领跑,受到国际关注。2008年,科大讯飞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语音产业上市企业。

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源头技术、打造智能语音的科技产品并推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应用,这些前人没做过的事儿,后来者做到了。

创技术之新

“燃烧最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最先熄灭。”刘庆峰的这句话被刻在公司办公大厦的墙上,激励着科大讯飞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技术创新型公司是科大讯飞给自己的定位,20年来从未动摇。刘庆峰说,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中,技术革新很快。想要赢得领跑地位就必须从源头技术上保持领先,保持创新。

20年来,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多项领域的前沿不懈探索,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占领制高点,董事会定下的三大目标之首便是“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今年,科大讯飞已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言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等相关领域获得11项国际赛事冠军。

核心技术创新中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便是探索“无人区”。2017年,科大讯飞开始在阅读理解与问题拒答领域进行技术拓展,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在近日最新揭晓的机器阅读理解挑战赛SQuAD2.0排行榜上,科大讯飞第四次刷新比赛的世界纪录,同时参加的还有谷歌、阿里、微软等业界翘楚。

此前,在2018年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中,科大讯飞不仅在传统技术路线上取得好成绩,还在面向未来的端到端模型比赛中以显著优势获得第一。端到端语音翻译是机器翻译的新技术路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传统基线模型中存在的识别错误扩散等问题,一旦技术研究成功,可以让语音翻译更准更快,未来也将为翻译机器性能的提升带来极大促进。

创应用之新

“你好,鲍里索夫总理!”今年7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成果展上,李克强总理拿起讯飞翻译机2.0说了句中文问候,随即被精准翻译成保加利亚语,传递给身旁的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鲍里索夫总理愉快地接过翻译机后说了句保加利亚语,被翻译机准确地翻译成中文:“谢谢你,中国总理!”

这款传递友好声音的小机器,正是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的明星产品,可以实现中文与33种语言的实时互译、4种语言离线翻译,同时还支持拍照翻译和方言翻译等模式。自今年4月份发布以来,该款产品已销售逾20万台、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走进了博鳌亚洲论坛、俄罗斯世界杯等活动和赛事,帮助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实现了无障碍交流。这款产品是科大讯飞近20年来坚守核心发展方向的代表之作。

“顶天立地、踏实前行。”在科大讯飞的发展战略中,亦强调“应用是硬道理”,他们坚信,领先的技术只有转化为优质应用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

如今,科大讯飞已占据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份额,2017年,被《MIT科技评论》评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刘庆峰也被全国工商联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当变革的时代来临,唯有创新,才能深远。面向改革的深水区,科大讯飞将进一步探索“无人区”、强调“应用是硬道理”,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