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
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

营商环境是各国各地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当前,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国内各大城市改革和发展竞速也正在转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竞速。在此背景下,需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商环境国际化,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助力。

营商环境国际化,就是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和WTO规则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体系,与世界前沿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和做法,做好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自由贸易区建设、保税区建设、内外联动与双向开放在内的体制机制创新。具体来看,需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安全审查机制,营造公平、透明、法治和稳定的营商环境。同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做好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前沿对标的工作,建立简单易行、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肖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