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四十年,医疗条件越来越好
观看视频,请扫码关注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有病,那就得治。可以说,卫生健康事业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改革开放40年来,咱们国家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看病治病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40年前,许多群众“小病基本靠扛,大病基本靠拖”,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缺医少药更是常态,一些重病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救治。40年后,我国的医疗卫生机构达98.7万个,医疗卫生人员总量达到1174.9万人,各类医疗卫生人员数量均有所增加。与1978年相比,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由1.08人增长到2.4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由0.42人增长到2.74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1.94张增长到5.72张,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的比例为84%,农村地区为80.2%。

40年前,老百姓基本上没有医疗保险。40年后,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妥妥地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8年的49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50%和75%左右。根据初步推算,40年来我国政府卫生支出累计达10.8万亿元,年均增长11.4%,快于同期财政支出2.5个百分点。

40年前,人均预期寿命不到68岁。40年后,人均预期寿命为76.7岁,提高了近10岁;婴儿死亡率由1991年的50.2‰下降到6.8‰;孕产妇死亡率由1989年的94.7/10万下降到2017年的19.6/10万。我国成了“医疗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指数”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2015年,中央已经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如今,健康中国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老百姓经常抱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肯定会得到更加妥善的解决。

下一期,小林继续与您聊聊改革开放40年来老百姓饮食习惯的变迁,敬请关注。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