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长治:新产业提速 新集群汇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存瑞
长治潞安集团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清洗电池片。 新华社记者 曹 阳摄

培育新动能

作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山西长治市以建设山西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先行区、世界一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集聚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西部可复制创新驱动发展样板区为目标,依托两个示范园区和两个重点园区,点上攻坚、面上突破,开启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长治,地处晋东南,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全境位于由太行山太岳山环绕而成的上党盆地中,其名取长治久安之意。

长治是一个富饶的地方,地下资源丰富,素有“煤铁之乡”之称。煤炭地质储量为906亿吨,探明储量为294亿吨,全球500强企业潞安集团就在长治。改革开放以来,长治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全国沿江沿海地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然而,煤炭是把‘双刃剑’,多年来的煤炭大量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特别是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突出,经济一度出现断崖式下滑。为此,长治抓住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强力推动转型发展,开启新的产业发展格局。”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说。

着眼高质量 培育新动能

日前,由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19名专家组成的团队来到长治就山西省“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转型升级目标,展开讨论并成立了海外华人高新技术协会长治工作站及长治大健康产业研究院。这是长治奋力转型发展的缩影之一。今年5月份,长治市提出了“巩固壮大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产业,突出培育光伏制造及应用、通用航空、文化旅游、医药健康、固废利用五大产业”的目标,进一步明晰了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发展共识。

长治市新型产业转型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长治市市长杨勤荣介绍:“长治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主抓手,把开发区作为转型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今年7月份,出台了招商引资‘黄金八条’,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三化三制改革扎实推进,在山西率先制定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并在全省推广。”与此同时,一批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广、科技含量高的转型项目相继落地建设。今年1月份至9月份,长治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8个,总投资1447.14亿元;新签约项目开工96个,总投资228.25亿元,项目签约和开工个数在山西全省名列前茅。13个开发区共新建57个重大转型项目,总投资258.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1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日,长治市“转型项目建设年”第一批以中科潞安深紫外LED项目、潞安太阳能2GW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项目为代表的240个项目集中开工,正式拉开了长治市2018年转型项目建设序幕。长治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叶菁介绍,240个项目中,产业转型类项目数占比近六成,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煤化工、商贸物流等111个新兴产业项目、23个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和8个科技创新项目。此外,还包括6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生态保护与修复类项目和28个社会民生类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1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8个。项目总投资48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4.8亿元。

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是山西省委对“转型项目建设年”提出的总体要求。长治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最早布局的城市,是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祥地。发展和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具有先天优势。长治成功集团汽车事业部办公室主任房雪松介绍说,4月10日,山西成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护林灭火演练”在长治王村机场举行,开启了真正进入专业护林防火领域的新篇章。4月11日,长治市政府与山西省体育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开发建设山西省长治航空运动学校沙家庄机场,筹建山西省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治分院等展开深度合作。加上长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成功集团的整车与电池、充电桩配套产业链与刚开工、主要生产零部件的襄垣互通新能源汽车项目,将成为这条产业链上的重要一员。

山西潞安太阳能调研室主任李丰表示,长治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占山西省的36.3%,有完整的产业链,已经上马的长治县日盛达新建年产500兆瓦光伏组件二期再添新动力。LED产业链完整,占全省的84.3%,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与潞安集团合作的深紫外LED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同时,依托传统产业项目,在发展中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尽显转型项目优势。尤其是潞安集团180煤制油项目,实现了煤炭从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价值提升,其生产的润滑油与国外顶尖品牌同质,超低温柴油、航空煤油技术领先,这些都成为长治市转型项目发展强劲的动力。

提速新产业 创建新集群

作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长治市以建设山西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先行区、世界一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集聚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西部可复制创新驱动发展样板区为目标,依托两个示范园区和两个重点园区,点上攻坚、面上突破,初步形成了改革与转型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长治全力以赴抢抓项目、争取资金发展新兴产业。立讯精密二期、高科LED扩产等项目的建设,壮大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屯留航空运动学校等项目,打造了航空产业集群;潞安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沁新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培育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振东抗肿瘤药物产业化、康宝壶关生物产业园等医药、食品和旅游等项目建设,全方位发展了健康产业集群。

在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方面,长治依托襄垣经开区和潞城开发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循环发展,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重点推进潞宝锦纶长纤维、鸿达320万吨焦化等项目建设。由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长治经开区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加快了军民项目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文化融合,重点推进淮海MEMS微型传感器开发等项目,促进了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

长治积极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大力实施“双创”载体升级发展七大工程,举办了“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客长治等活动,重点推进山西唯美诺中小企业双创基地、潞城市城南双创基地、双创—长轴1945老工业区产业文化园、长锻双创基地等项目。

在推进能源技术革命领域,潞安集团发挥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中心、长治市国家煤基合成油产品质检中心等技术研发单位的作用,把握国际国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加强能源革命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煤基新材料研发制造,打造从联合实验到规模生产再到技术认证的能源技术产学研用新平台。

日前,长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转型发展的再动员令:一是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抓好转型项目建设工作;二是推动形成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的总体格局;三是全力推动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四是争当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当前,长治市正处于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新产业在提速,新集群在聚集,已初步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