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将连迎冷空气

冷空气又来了。11月25日至2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正自西向东影响我国,26日夜驱散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它将给北方地区带来6℃至10℃的降温。未来一周,冷空气将有何新动作?它与雾霾之间有着怎样难舍难分的关系?

问:未来一周,冷空气将如何影响我国?

主持人:11月26日,新疆已率先出现降雪。27日,冷空气主体将东移,淮河以北地区气温将随之下降,其中内蒙古局地降温可达10℃。

除了新疆、内蒙古以外,东北也是本轮冷空气重点影响的区域,冷空气到来前这里升温明显,最高气温普遍有4℃至6℃回升,辽宁到内蒙古南部一带最高气温10℃出头。但随着27日冷空气抵达东北,黑龙江最高气温再度跌回冰点之下,吉林、辽宁最高气温也都会降到不足5℃。加之11月28日及12月2日可能出现补充冷空气双连击,东北一带不少地区最高气温还会继续下滑。

问:冷空气吹跑的雾和霾都去哪儿了?

主持人:当前,华北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多是雾和霾混合出现,夜间以雾为主,白天以霾为主。在这一情况下,湿度加大,空气中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又会转化为硫酸盐,形成新的PM2.5粒子,既加重了霾,又提供了更多雾的凝结核,这种“二次转化”使雾和霾源源不断地产生。

冷空气则会带来风和雨两大驱霾“利器”,由于雨水或雪花会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在气象学上被称为湿沉降),从而降低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颗粒浓度。因此,雨雪过后,空气往往会更加清新。

风则可以为空气循环提供更强的动力。雾和霾都是处于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厚的天气现象,随着冷空气到来,静稳条件被打破,前锋附近的上升运动(即垂直方向的风)会把PM2.5带到更高的大气层,从而使雾和霾逐步消散减弱。

问:冷空气频繁到访,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当前,冷空气影响我国的频率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强。居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运动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提高抗寒能力。

如果天气太冷,应增添衣物防寒,尤其在睡觉时需注意脚部保暖,同时牢记头戴帽不易寒、衣服不能太紧、戴围巾别捂嘴等事项。

此外,冷空气来袭时,一般都会紧闭门窗,但这样在保持室内温度的同时,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总在密闭的空间里呼吸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缺少氧气,容易引发头晕和胸闷等不适情况。因此,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