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0年变化老大了
观看视频,请扫码关注

最近,小林和同事们去参观了一个非常高大上的展览。看完展览,我们的步伐轻快了,心情澎湃了,连天空也格外可爱了。这是个啥展览呢?“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说起这展览,信息量真是海了去了,涵盖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而且是“有图有数有真相”。其中,有许多数据生动地反映了40年来老百姓生活的变迁。

40年前,我们的交通基本靠“走”,城乡居民交通出行方式相对单一。如今,铁路营业里程从改革开放初期的5.17万公里增长到12.7万公里。2008年京津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铁路开始迈入高铁时代,高铁建设突飞猛进,目前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妥妥地居世界第一位。198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建成通车,到2017年末,高速公路达13.64万公里,总里程年均增长26.6%,覆盖97%的20万以上人口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百姓出门,到哪都可以开车“走起”。

40年前,我们的通讯基本靠“吼”。如今,移动电话实现普及应用,宽带网络技术不断革新。2017年末,我国网民规模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到7.72亿人,年均增长42.8%;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移动电话用户数14.17亿户,是1988年的47.25万倍,年均增长56.9%;移动电话普及率由1995年的每百人0.3部提高到每百人102.5部。

40年前,我们吃饭基本凭“票”供应。如今,城乡食品支出比重(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比1978年的63.9%下降了34.6个百分点,进入了联合国划分的富足区间。而且,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食品种类的丰富,城乡居民饮食更加注重营养,主食消费明显减少,膳食结构更趋合理,食品消费品质不断提高,肉、禽、蛋、奶等动物性食品消费显著增加。

总之,这40年,老百姓生活中的变化实在太大、太多、太精彩了。下一期,小林侃数将继续和您分享40年来的伟大变迁。顺便说一下,这个大型展览很值得一看,参观免费,就在国家博物馆。

(本期主持人 林火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