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
高标准打造“智慧口岸”品牌

本报记者 郑 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南沙汽车码头,只见全长623米的码头岸线上,汽车物流和进口业务正繁忙地开展。“这里是华南最大的商品车滚装物流中心。今年以来,作为外贸新业态的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在南沙口岸迅猛发展,前9个月完成整车进口10424台,为全国平行进口车第二大口岸。”南沙开发区口岸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最高标准,打造“智慧口岸”品牌,在口岸通关方面进行了141项创新,其中36项属全国首创。

所谓“智慧口岸”,其实是南沙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智能化”监管等多项改革创新成果而形成的品牌效应。2015年,南沙自贸试验片区在全国率先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去年又全力打造货物通关“线上海关”样板间,目前已实现线上申报全覆盖,使企业办事效率提升80%以上。此外,南沙还在全国率先试点实施政府购买查验服务,截至今年6月,累计免除企业通关查验费用1.67亿元,惠及2300多家外贸企业。一系列改革,使得南沙口岸平均通关效率提高了50%以上。“南沙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是科研环境很优越。”香港上市企业李氏大药厂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小羿博士说。

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稳步推进,《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所确定的122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119项,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85项;制度创新的示范带动效应逐步凸显;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枢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窗口建设扎实推进。截至今年9月,区内累计新设企业25万家,新设外资企业1.4万家,实际利用外资174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