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鸟瞰神州 壮哉中华
——记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大型系列摄影作品征集展览活动
徐祖根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曲线段。问鼎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已于10月24日正式通车运营,使珠三角成为路网完整的发展区域,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引擎。 王超英(摄于2016年3月)
▲深圳特区蛇口港口。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正成为一座生机勃勃的创新之城、筑梦之城、未来之城。 李新旺(摄于2016年11月)
浙江省温州市瓯越大桥通车,结束了两岸人车轮渡30多年的历史。 吴爱珠(摄于2014年6月)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独立自主建造的跨世纪工程。建成运行后,充分发挥了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功能。 肖佳法(摄于2007年8月)
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某海域训练。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浦海洋(摄于2018年4月)
广西合浦县到那坡县的和那高速公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到13.6万公里。 彭 寰(摄于2017年10月)
一列高铁行驶在吉林省长珲城际铁路北茨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一张更加均衡的铁路网快速铺展开来。 刘慎库(摄于2017年1月)

历史总有印记,影像记录时代。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与光明网于2018年1月,在上海陆家嘴启动了“奋进新时代: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航拍中国’大型系列摄影活动”。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历时10个月的航拍作品征集活动,最终收集到了1500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巨变,也有事关民生福祉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还有“观天巨眼”“航母出海”等前沿科技与国防事业的辉煌成就。

为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报道,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作为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承办方之一,于2018年10月2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这也是北京国际摄影周依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首次联合主流媒体重点打造的国家形象主题展。

我们举办国家形象主题展,就是要通过影像的方式聚焦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让更多人分享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的喜悦,使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作品质量高,题材新颖多样,体现了新闻摄影工作者记录历史见证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参展的280余幅作品里不仅有宏观视野,也有微观聚焦。比如在展览中推出的“农耕之变”组照,从牛拉人拽的粗放耕种模式到镰刀大军互助抢收,再到现代化的大型收割机、农业浇灌和植保无人机立体作业,以“一图胜千言”反映了农业现代化的新面貌,让观众感慨不已。组织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采访和展览活动,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也是我们引导传统媒体记者与新媒体传播进行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拓展新视角、以新理念创新表达方式,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传播需求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次“航拍中国”采访和展览活动,涉及面和参与面较广、媒体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效果好。未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还将加大力度,继续策划和组织各类大型新型采访与展览活动,打造更高水平的摄影业务实践与学术交流平台,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