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侨民“闯”巴新
本报记者 翁东辉

巴布亚新几内亚正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对于旅居巴新的福建人来说,充满了机遇。

一代又一代来自福建的侨民像榕树一样,在这里落地生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旅居巴新的福建侨民多达上万人,占整个巴新中国侨民的八成以上。

海者,闽之田也。福建人“出海耕田”兴于唐宋,高潮是在郑和船队下南洋的明代。如今,遍布全球的福建籍华侨已达1500多万人,其中不乏富商巨贾,也不乏尚在拼搏奋斗的年轻一代。

薛辉雄来自福建福清,他18岁离家到澳大利亚闯荡,之后来到巴新,打拼了10多年,现在拥有数家澳大利亚跨国能源企业,在巴新主要从事房地产和能源开发。一些新来的福建老乡有机会就会向他请教生财之道,他总是告诉他们入乡随俗的道理。他认为,中国商人到这里做生意,需要深入透彻地了解当地社会和文化,这是事业发展的前提。

曾经有人说,当地人吃饭靠棵树,穿衣靠块布,讲话基本不算数。但薛辉雄认为,产生这种误判的原因可能是交情不够深。薛辉雄接触到的多数巴新政府官员及社会精英还是非常守时守信的。他分析说,巴新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是一种家族内和家族外二元文化。家族和部落都保留着很传统的文化和习俗。比如,家族财产通常不分割,家族成员间存在非常强的互助和依赖关系,村里事务由村长和长者做主。同时,巴新人的社会人际关系主要受民主政治文化影响,推行选票政治。因此,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差异性,努力尊重和适应当地文化。

在当地号称“建材大王”的福建连江人林振光和他的长兄林承豪在巴新白手起家,经过10多年打拼,成为巴新最大的建材供应商。问起为啥事业如此成功?他憨憨一笑,“真没什么,我们就是肯干能吃苦”。

新一代投资移民的心态和想法同过去已经大不相同,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福建籍侨民都认为,巴新也在发展进步,当地华商要有长远发展规划,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沉下心去融入当地社会,提高自身的技能以适应当地社会更高层次的需求。从目前情况看,巴新华商多聚集在技术水平较低的零售和服务行业,对于有意愿来巴新投资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建议,应当看准形势,积极转型,关键是打好“中国牌”。这些华商建议,要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以“过来人”的经验长远谋划,在巴新正在启动的经济发展前沿引领潮流,搭好中国和巴新的商贸文化桥梁。为此,他们喊出了响亮的口号:“脚站巴新,背靠祖国,放眼全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