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柬埔寨农业转型升级
——第二期援柬高级别农业专家顾问组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柬埔寨政府一直将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制定的第四期“四角战略”中,柬政府希望通过增强农业多样性,提高农业生产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在“四角战略”的“4个优先发展领域”中,“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是柬埔寨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内容。作为柬埔寨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中国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柬埔寨农业发展,不仅在电力、水利等硬件建设方面给予大量援助,还在人员培养、发展经验交流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近日,中国政府第二期援柬高级别农业顾问组一行圆满完成了为期85天的农业培训任务。派遣顾问组是中国政府自2017年启动的一种新援助形式,旨在通过派遣优秀专家、开展咨询建议、举办培训等方式,帮助受援国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提升发展人才储备,进而提高受援国农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在第二期农业援柬过程中,中国专家凭借自身丰富的专业能力和行业经验,分别围绕各自领域,为柬方把脉问诊、开药方。培训伊始,中方专家先对柬埔寨农业的基本情况及柬方学员需求等开展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中方专家为每次培训设置主题,并与柬农林渔业部充分沟通,有针对性地选拔参训官员和专家,力求做到“讲一课、解决一个行业难题、提升一批关键岗位人员的能力水平”。他们在3个月内举办小规模培训15期,集中大培训1期,共计培训459人次,几乎涵盖了柬农林渔业部选拔的5个领域主要官员和专家。中方专家还充分将课堂教学与实验室操作、田间示范相结合,深受欢迎。

协助柬方制定和完善农业发展规划,也是顾问组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日常培训之余,中方顾问组还结合调研情况,就柬农业相关领域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专家朱光艳提出的加强检测能力和人才培养系列方案,被柬农林渔业部列为国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纳入2019年至2030年工作规划。园艺专家党选民已是第二次参加援柬高级顾问项目,对柬园艺情况非常熟悉。他提出的建立柬民族种业、开展柬主要农作物优势区域规划、发展设施蔬菜栽培等系列措施,获柬农业总局局长高度认可,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提请中方派专家一同规划研究。农机专家张传胜制定的柬埔寨手扶拖拉机检测规则、农产品加工专家何全光提出的农产品加工业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议、药残专家牛艳提出的建立实验室认可体系等建议也被柬方积极接纳。

顾问组在完成好援外任务的基础上,还积极牵线搭桥,协调推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农业农村厅、海南大学等8家单位与柬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协助起草并推动签署了5份合作协议,为推进中柬农业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柬埔寨做农业培训,对顾问组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柬埔寨的卫生状况一般,本次援柬又正值登革热高发期,牛艳专家赴柬不久就感染了登革热,但在治疗一周后,就坚持返回工作岗位。顾问组组长朱光艳还介绍了培训期间的一个小插曲:柬埔寨农业产业局有一处中国2015年援建的实验室,但因种种原因已经闲置了2年左右。据柬方介绍,此前也有别国专家到访过该实验室,但均表示设备已落后,无法正常运转。顾问组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国内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在紧急申请经费后,先后3次发来玻璃仪器、前处理净化试剂等实验物品。经过一番紧张地修理、补充之后,短期内就使这个已停摆两年之久的实验室重新焕发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