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范一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

社会举报数据显示,银行卡收单违规售卖机具、挪用网络支付接口仍然高发,反映出部分收单机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好,外包管理不严等问题。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需要恪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要继续畅通市场退出通道,严格支付机构分类评级、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对于主动转型意识不强、没有实质性业务开展、相关指标不达标的机构,要坚决予以退出。要明确支付监管的目标不是把机构管死,而是通过督促机构规范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密切跟踪新技术应用、新业务开展,为产业创新预留一定空间,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

刘大成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物流园区建设要结合要素禀赋

目前,一些物流园区规划多是物流功能的简单落地和概念叠加,并非结合要素禀赋去满足区域内物流市场真实需求的商业策划,软件无法匹配硬件,管理能力无法匹配硬件和软件,经营策略更是无法匹配以上要素禀赋。这样一来,规模越大、投资越大、功能越完善反而越有可能导致园区运营出现困难。物流园区规划,既需要深度了解区域内产业链生态圈的需求,又要深入了解自身要素禀赋,更需要预测物流园区切入原有产业链生态圈形成新产业链生态圈时产生的正面、负面效应,并预设可控投资时间进度和空间进度机制。

王有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未来,我国货币政策重点将逐渐转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方面。一方面,通过风险分担、明确授信尽职免责标准、优化考核机制等手段,给予金融机构正向的监管激励和引导,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和合理使用融资担保基金、信用缓释工具,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切实将金融机构的“活水”引入到实体经济中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