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富棉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产区调研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种棉大户刘世彬承包的900亩棉花长势喜人。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石总场泉水地七连例东轮8号条田里,连队工作人员帮助郭玉玲(左一)采摘地边棉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银力集团的银北加工厂在卸机采棉。

阅读提示

201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种植面积1030.4万亩,总产量167.9万吨。今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增加,预计产量超过180万吨。面对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风沙尘、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兵团是如何做到提产提质的?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远在西部的新疆也是如此,不仅有香甜的哈密瓜和提子,广袤的棉田也进入收获期。

“全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新疆兵团棉花种植面积1030.4万亩,总产量167.9万吨,分别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21.3%、总产量的30.6%。

为了解今年棉花的种植和收获情况,经济日报记者日前专程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产区实地探访。调研发现,尽管今年自然灾害频发,借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兵团棉花产量预计仍将超过去年,未来随着土地流转等政策红利的持续,新疆棉花生产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综合配套改革全面铺开

今年开春期,新疆的天气对棉花来讲并不“友善”。

3月份气温异常偏高,高温导致积雪融化早。4月份气温波动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冰雹及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及林果开花授粉产生了不利影响。随后的5月份,部分地区又出现霜冻和强沙尘暴。据兵团农业局统计,今年全兵团棉花受灾面积占全兵团棉花播种面积的近17%。

兵团供销合作社主任尤小春介绍,针对不利影响,兵团农业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田间管理,截至5月,受灾严重的棉田已补种完毕,补种效果目前看非常好。

“今年,兵团棉花生产的最大特点是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增加,预计产量超过180万吨。”尤小春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积极推进的综合配套改革。

2017年1月,党中央对兵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全面部署。2017年6月,兵团党委确定在第六师五家渠市进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今年,综合改革在兵团全面铺开。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程中,兵团按照建立身份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的职工管理新机制要求,民选连队“两委”、划分职工身份地、取消“五统一”,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团场机关事业单位纳编定岗、国资国企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实现团场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奠定了新疆兵团党政军企规范高效运行的基础。

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朱家庄,记者见到了团场职工于伟,今年他们夫妻二人种植身份地80亩,自愿接受流转120亩,种植了新陆早64品种,测产每亩458公斤,与往年相比亩产增加52公斤,增产13%。

于伟说:“现在都是自己决定种什么、怎么种,农资也都是自己买,开支明显减少了。”

按照预估的7.5元/公斤的价格,于伟一家今年的棉花纯收入有40万元左右。

石河子总场副场长康东岭介绍,综合改革后,团场全面取消了“五统一”,从购买农资到种植农作物,从农机作业到产品销售,全部由团场职工自己决定,职工根据市场行情,哪种作物效益好就种哪种作物。兵团职工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由于土地可以自主经营,职工的投入意愿增加。取消了“五统一”,农资自己买,省去中间环节,每亩成本明显下降。

同时,连队“两委”也取消干部身份,由职工选举产生,他们的收入和职工的收入直接挂钩。连队“两委”服务职工的意识明显增强。

朱家庄五连支部委员江卫是对接于伟一家的“两委”成员之一。在年初分地后,他和另外4名成员担任“两委”职务,为支部311户职工的2.3万亩土地提供服务。取消“五统一”后,他们连队“两委”从14人减到5人,管理模式由以前的行政强制管理转变为以服务引导为主的生产管理。

“今年棉花采收期从9月底到10月底,持续了一个月左右。”江卫告诉记者,在播种种植期,他们就引导职工选择早熟优质高产的品种,宣传使用达标的农资标准规格,组织学习技术。眼下,他们开始忙着整理今年的档案,一户一册,准确记录改革后职工的各项情况变动。为了做好改革后的配套服务工作,江卫今年将自家的40亩地也流转了出去。“等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后,还是要自己种的,现在顾不上。”

江卫介绍,在以服务为主的管理模式下,五连棉花产量达到一个新高度,初步预测总产达7798吨,较往年增产1169吨,单产提高了15%以上,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土地确权提升棉农积极性

“去年分到的50亩地今年我全部种了棉花,按照现在的长势,收成会很不错。”指着自家地里白花花的棉朵,对于即将到来的收获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杜国清满心喜悦。

作为兵团改革的试点地,五家渠市率先进行了改革。杜国清分到了50亩土地,拿上了国有农用土地证。杜国清至今还清晰记得领到证时,全家人高兴传看的情景。“这就像一颗定心丸一样,让我更加有归属感,也让我今后种地更加有积极性。”杜国清说,确权后的土地就像自己的孩子,爱护得很,选择农资农药化肥时,会优先考虑优质产品。

不仅分到地的兵团职工积极性提升了,改革后,种棉大户也忙活起来。在五家渠市的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共青团分公司,经理赵栋梁正忙着与种棉大户们签订收购协议。他告诉记者,采棉季来临前,公司会提前与一些种棉大户签约,为收购期到来做好准备。“今年,棉花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明显增长,生产压力还比较大,整个轧花工作的持续周期也会相应延长。”

种棉大户刘世彬也在等着签约。这位45岁的棉农今年种了1700多亩棉花。“承包了900亩经营地,还有800亩是流转了16家原来种葡萄的地。”刘世彬说。

记者跟随刘世彬来到他承包的经营地。一眼望去,采收在即的棉花格外密集饱满,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这在刘世彬眼中不仅是美景,更寄托着他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现在这样好,我和流转的16家都受益,他们一年2万元流转费直接到手,我这边种植管理上也便利。比如用水高峰期,挨家等着就受影响,而我自己的地可以按照每块地的情况进行调控。”刘世彬种地的账算起来的确合适。作为种植大户,农资农药和滴灌薄膜等农资,他的价格比小户便宜了不少。“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唱着歌干活,心情也不一样了。”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赵铁江说,六师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扩大了46万亩。以往还有些地种植番茄、葵花子、西瓜、甜瓜,可效益都不好,而棉花价格保底,改革后棉花面积一下子起来了。

赵铁江说,2018年预计五家渠棉农人均增收1万元。按人均50亩地计算,其中单产增加14公斤,按照预估的7.5元/公斤的价格将增收5250元;师市取消了农业“五统一”政策,农业职工享有独立的经营自主权,农业生产资料自主采购,生产成本每亩下降100元,增收5000元。

尤小春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根据兵团农业局农情报表统计,2018年度兵团棉花播种面积、产量比上年度明显增加,有市场需求,有市场价格,兵团的种棉户们肯定会抓住机会。

科技助力提升棉花品质

在第八师石河子市的石总场泉水地七连例东轮8号条田里,郭玉玲正在地头忙活,身边的大布袋里已装了大半袋籽棉。“过几天就要机采,得赶紧把机器采不到的地边棉花手工采了。”郭玉玲说。

“以前施肥全靠人,全靠铁锹一下下地干出来,现在都是自动加到水里。采收时,以前靠人工手摘要一个多月,现在3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了,费用还低”。别看郭玉玲这会儿辛苦,其实现在兵团种棉机械化程度很高,只有很少量的工作还需要人工。

“每亩地机采费用120元至140元,听说大户还更便宜。人工采棉慢而且贵,一公斤2.5元,一亩地就贵出好几百元。”杜国清高兴地和记者说,最近科技人员还在研究用手机来操作管理棉田的水肥,“以后会越来越先进啊”。

棉花播种GPS卫星导航、全程机械化采棉、大数据引领智慧农业发展……这是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全景,农业现代化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效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赵志鸿介绍,目前,兵团棉花滴灌、水肥一体化、加厚地膜(0.01mm)使用达到100%。5000多台农机装备了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棉花犁地、播种、植保等环节,应用面积达到800余万亩。预计今年棉花机采比例达到80%,机采面积接近1000万亩。

不过兵团棉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擎明也表示,目前机采棉所使用的大型机械都从国外进口,成本较高,如果可以降低这部分成本,对于未来新疆棉花走出国门竞争国际市场将有不小的作用。

不仅田间地头有了科技助力,在皮棉加工环节,科技同样大显神通。

在第八师石河子市银力集团的银北加工厂,厂长张宏兵对厂里的“宝贝们”如数家珍。“我们有4套轧花生产线,最先进的当属171生产线,加工出的皮棉一致性特别好,异型纤维含量低,产品非常畅销。”张宏兵沿着厂里的加工步骤挨个介绍。从收购籽棉到厂,棉检员用电脑自动计算水分,合格后开始取样,取样后生成二维码,送去检验。

“这个过程中任何人是不见面的,检验完显示在大屏幕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设备会根据籽棉的各项数据,自动生成价格。”张宏兵说,现在放开后,全市可以流通,给棉农最大的选择权,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交易达成后,厂里开正规发票,5天后银行打款。

随着近年来兵团坚持优棉优价的正确市场导向,倒逼团场增强质量意识,转变观念,变丰产高产为优质高效,对全力恢复巩固兵团棉花的质量优势和品牌声誉、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

质量和价格是兵团棉花的两条生命线。据了解,今年兵团取消“五统一”后,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工的生产发展方式,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订单农业”促进兵团农业健康发展。

2017年度,兵团送检的132家棉花加工企业、公检的140多万吨棉花,6个棉纤维主要质量指标中,颜色级、轧工质量、长度、断裂比强度4个指标都有上升。

对此,尤小春表示,随着兵团在机采棉的品种选育、种植模式、管理方法、采摘技术、加工工艺和棉花质量检验等多个环节技术的日趋成熟,兵团机采棉在国内纺织市场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较好的销售价格,已被国内纺织企业广泛接纳和使用。未来,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兵团棉花还将有更好的表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