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新征程上整装聚力再出发

2018年1月,山东获批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为山东、为青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给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持续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作为镶嵌在青岛胶州湾畔的一颗明珠,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根据山东省和青岛市部署,勇于创新、敢于先行,向海而生、临港而荣。2018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紧抓重要发展机遇,大动作频频,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释放开放“红利”:

1月1日,山东首票“1210”跨境电商货物顺利从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

1月12日,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正式获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联合批复;

1月30日,正式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7月3日,三期封关运营;

9月29日,首批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落地……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田,俨然成为一片新旧动能转换的热土,正站在发展的新节点上,向着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扬帆再出发。

再出发:探索改革 确立发展新目标

2008年9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设立,由1992年设立的青岛保税区转型升级成为国家第八个保税港区。从保税区到保税港区,到积极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现在积极探索申建自由贸易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直在以永不懈怠、勇往直前的姿态不停地探索改革,近年来也一直围绕着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进行产业统筹布局。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市场及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复制推广国家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并结合自身区域特点与优势,先行先试,在政府职能、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深化金融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创新监管制度等六个重点领域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中,“进口货物预检验”“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等制度已领先全国先行先试;“一口受理”落地运营,办理周期由原来的一个月缩减到3天。同时,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试运行“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和“批次进出、集中申办”,成为山东率先试运行上海自贸试验区14项监管创新制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8年以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相继落地,政策红利第一时间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得到释放。

再出发:拓展整合 优化空间夯基础

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拓展整合、转型升级,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展的空间布局、功能政策覆盖面和产业承载区规划设置日益优化。2013年和2016年,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和青岛出口加工区先后被整建制划转至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由此,青岛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了全面整合,港区集聚效应显现,形成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体”,青岛出口加工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空间发展格局。

2017年,为更好地发挥功能政策优势,适应贸易便利化的需求,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按照山东省、青岛市要求,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和自身三期封关之机,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对三期封关区域与一、二期封关区域进行整合优化,为青岛下一步申建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将置换出一部分空间,设置一个“非保税”的配套区域,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空间保障,并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做空间准备。

2017年12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批调整规划范围;

2018年5月,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复同意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三期)3.68平方公里范围内组织实施封闭监管,开关运作;

2018年7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举行三期封关运营仪式,包括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北港区冷链物流及仓储区域在内的3.68平方公里区域正式纳入保税港区封关范围,标志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现了全域封关运营,并在空间规模、区港联动、空间布局、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再出发:创新引领 培育发展新优势

对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而言,产业布局要融入国家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必须要按照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一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四新”促“四化”;以“中心”和“贸易链”的建设为重点,加快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跨境电商、文化贸易、汽车口岸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创新培育军民融合、金融业态、海洋科技等新技术和新业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建成棉花、轮胎、乳胶制品等检验检疫系统全国领先的实验室和“美元挂牌、保税交易”的国际橡胶交易市场,发布了“中国·青岛橡胶价格指数”,成为全球重要的橡胶定价及交易中心。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20.6亿元,外贸进出口达129.6亿美元,港口货物吞吐量1489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准箱,成为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年1月1日,作为山东省率先获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现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全覆盖。

按照“一区多园”的跨境电商总体规划布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全面启动保税备货业务,积极建设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争取到“十三五”末,实现年8000万单、货值100亿元,成为北方重要的跨境电商产业综合聚集区。同步建设进口商品分拨中心,加大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布局力度,争取“十三五”末,集聚进口快消品企业逾500家,经营商品种类超2万种,运营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过300家,实现年进口额30亿美元,建成中国北方功能丰富、规模领先的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和集散中心。

1月12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消除了区域整合优化过程中政策变化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1月30日,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以此为契机,借助青岛市出台的《关于加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汽车口岸做优做强,并在全省和沿黄地区布局汽车直营中心和远程汽车堆场,形成综合产值过百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

9月29日,首批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落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标志着青岛汽车口岸正式进入“保税时代”,在同期获批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8个汽车口岸中率先实现政策落地。

同时,引进飞行员模拟培训、航材展示交易、保税检测维修中心、通用飞机组装等项目,以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为依托,积极打造山东省内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目前,正重点推进爱尔兰航空模拟机培训、雄飞系通用航空、昊天通用航空、猎鹰航空器材展示展销、航空基金等航空项目,其中昊海通用航空公司、雄飞投资控股、飞圣投资管理等项目完成注册,两架空客EC120、AS350直升机已入区开展业务。通用航空机场开工建设并完成跑道施工。未来,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将按照“一个基地、一个主题公园和四个服务中心”的规划布局加紧推进,打造航空器保税展示交易博览中心、国际飞行培训中心、航空器维修改装中心、航材保税物流中心,创建青少年航空培训教育基地,并依托起降点打造航空知识科普体验主题公园,最终发展成为以教育培训、保税物流和保障服务为特色的航空运营和保障服务示范区。

另外,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服务业,搭建国际文化贸易平台,逐步实现“腾笼换鸟”。创新“文化保税”及特色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集进出口、保税仓储、展示、交易、鉴定、投资于一体的国际艺术品贸易平台,着力搭建“三个平台”——文化贸易大厦、文化金融平台、“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博览会;“六大产业”——影视保税服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国际文化服务、文化创意和文化金融。由其扶持发展的创客社区“蛙声一片”将保税港区特有的功能政策与新创意新产业相结合,现已是“国家众创空间”。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产业实现销售额超过2亿元,实现贸易额超过3亿元。

再出发:开放带动 打造发展新格局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充分发挥开放带动作用,“功能区+经济合作区”模式,就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之举。

自2011年7月以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先后在省内潍坊诸城、德州乐陵、济宁邹城、临沂沂水、菏泽牡丹区、泰安新泰等地设立了多个功能区,并在河北石家庄行唐、邯郸鸡泽和黑龙江齐齐哈尔设立经济合作区,不断探索“省内功能区+省外经济合作区”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邯郸(鸡泽)功能区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第一家跨省域功能区,不仅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功能上向腹地的拓展和延伸,更为邯郸构筑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崭新平台。

这一区域合作发展模式拓展了发展空间,解决了土地等资源约束问题,促进了生产要素无障碍流动,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沿黄经济带及环渤海经济圈发展中,实现了保税港区辐射带动作用的最大化。

同时,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发展战略,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合作。鼓励企业科学利用海外资源、建立海外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海外仓等,同时积极协助区内企业深耕哈萨克斯坦市场,在环保机械设备出口、海水淡化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推进建设环保产业园,走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高速发展之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大胆闯、大胆试,义不容辞地扛起发挥功能政策叠加优势、先行先试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任。新蓝图已绘就,新目标已明确,新征程已开启,新路径已规划,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整装聚力再出发。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码头作业区

国际汽车城

跨境电商1号监管中心通关现场

航空产业园进口直升机

进口商品总部基地“酒·世界”一瞥

青岛出口加工区

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整车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