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基层干部多点关爱少点质疑
魏永刚

在艰辛中完成各项工作的最终落实,是基层干部的担当。对于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或不足,应该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质疑。这几年,“问责”促进了基层干部的担当,是个好办法。但是,问责是手段,千万不能当成目标。简单化的问责,枉顾基本逻辑的问责,伤的是基层干部的心,耽误的是我们的事业

这几天,两名基层干部成了“网红”。云南大姚县那个“80后”干部因为“颜值”被质疑,还得楚雄州委组织部一次次出来核实;因为洗澡没有接到上级电话,那位安徽全椒县的副局长被“处分”了,后经媒体关注,当地撤销了这一处分。

这两件事情提出了同一个问题: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基层干部。有时候,人们带着想象来看待基层干部,羡慕他们在“青山绿水”中的幸福;有时候,人们又以“理想标准”来衡量他们,希望个个基层干部都能守时守点、兢兢业业;有时候,看到基层干部出现的一点问题,又“义愤填膺”,甚至“怒不可遏”。

“质疑”是网友的“思维习惯”,很多问题确实在质疑中得以发现和解决。这次网友对云南干部李忠凯的“质疑”,在相关翻转中留给人们诸多思考。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超过了某些“键盘侠”的想象。常年与农民工人打交道,风吹日晒,他们的“颜值”是很难以“城市标准”来衡量的。简单看颜值论年龄,就难免会“看走眼”。

媒体记者找到李忠凯本人,他说了这样一番话:乡镇其他干部还有其他乡镇也都一样,全县干部职工都在集中精力干脱贫攻坚等补短板的相关工作。李忠凯忙于工作,对自己“被网红”并没有在意,网络“质疑”也没有太打扰他的工作。

在艰辛中完成各项工作的最终落实,是基层干部的担当。对于他们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或不足,应该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质疑。这几年,“问责”促进了基层干部的担当,是个好办法。但是,问责是手段,千万不能当成目标。安徽全椒县那位副局长,因为在洗澡就没有第一时间接到省里扶贫检查巡视组的电话,就被“问责”,理由是给县里造成了“严重影响”。这“责”就“问”得蹊跷,有些逻辑不通。基层干部的“责”主要是服务基层群众,造福一方百姓,不能双眼盯住上面,接不到电话就是“严重影响”。

有一位乡镇干部曾掰着手指头数“肩头之责”,一个拳头都不够:脱贫攻坚是责,发展产业是责,保一方平安是责,听百姓埋怨是责,完成上级任务是责,甚至迎来送往、跑腿陪参观也是责……想让基层干部负好责,要给他们减轻负担,突出“主责”。基层干部接不到电话,顾不上陪同,只要不耽误工作,也就罢了。动辄上升到“严重影响”的高度,还要“问责”,这就背离了问责的初衷!简单化的问责,枉顾基本逻辑的问责,伤的是基层干部的心,耽误的是我们的事业。

在云南的大山里,有一种民居叫作“千脚楼”,就是在陡峭山坡上用许多木棍支撑起一个木板建的房子。基层干部很像这千脚楼的木棍。单个看,他们细小无力,但对于整栋房子,他们的作用实在不小。我们必须爱护好每一根“木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厦才能稳固牢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