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基金仓位环比上升 市场回暖了吗
本报记者 周 琳

今年前3季度,A股市场三大指数延续疲软态势,私募仓位却出现明显上升。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10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创新高,10月份私募平均仓位为62.50%,相较9月份的52.61%环比上升近10%。

与此同时,私募基金业绩仍然有待提升,清盘私募的数量明显增加,10月份单月清盘数量就有63只,其中股票型产品居多。

一面是私募仓位上升、投资信心增加,一面是清盘数量提升,私募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目前私募基金的仓位水平仍然偏低,并不能成为市场完全转折回暖的信号。根据历史数据,私募基金平均仓位在70%到75%是比较正常的。低仓位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不强,今年以来私募基金亏损也比较严重,很多私募基金遭遇了净值大幅回撤。

格上财富研究员王媛媛则认为,私募仓位连续5个月下降,到10月有明显提升,不排除有机构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估值底部。从影响市场的因素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和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预期和压力已经释放得很充分了,全市场平均估值较低,再加上政策面开始频频释放重大利好,都可能成为部分私募基金加仓的理由。

清盘增加和信心提升是否矛盾?刘有华认为,私募清盘数量和信心指数并无直接关系,也不矛盾。私募基金之所以清盘,是因为市场的极端走势和基金经理的操作导致大量基金跌破止损线提前清算或者私募基金到期清算,属于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实;上述信心指数则是私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市场走势的预期,属于对未来市场的预判,尚未发生,因此二者并无直接联系。

王媛媛认为,A股信心指数上升可能来源于对股市估值见底的预期,但同样,正是股市估值一路走低才导致基金净值下跌,私募清盘数量增加。从私募增持行业看,与大多数金融机构并无太大差异。近期私募青睐银行、券商、保险股,主要因为相关标的公司的业绩表现乐观。

另外,最近有关部门下发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以来,被市场视为对上市公司的重大利好,有利于私募基金积极参与纾解券商的股权质押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