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兴甬再出发
——“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招才引智促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俞永均
图为宁波三江口。 丁继敏摄

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帮”与宁波经济一道,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互动发展、融合发展,形成了中国民营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宁波正在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未来将打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五千亿元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11月15日至17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宁波举行,推动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

11月15日至17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举行,来自海内外千余位“宁波帮”游子和“帮宁波”人士共谋发展大计,筑梦投资热土。

在大会召开前夕,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聚焦提升企业开办、获取资源要素便利化程度、加强知识产权转移与登记保护等11个方面,包括80条举措。

300年来,“宁波帮”以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而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理的互助风格,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纵横驰骋,不断演绎新的商业传奇。

今天,“宁波帮”与时代同行,合力兴甬,在高质量发展的百舸争流中书写宁波“名城名都”建设的华丽篇章。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近40年来,“宁波帮”或修桥铺路,或兴学办医,或扶贫济困,或投资创业,足迹遍及宁波城乡。

数据显示,从1984年到2017年,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款项4137笔,涵盖文化、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总捐资额20.07亿元。同期,在甬投资的侨资企业达8100余家,总投资额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积极畅通各种与世界“宁波帮”的沟通对话渠道。目前,以“宁波(含区、县、市)冠名”的海外宁波同乡社团有50个,宁波还与177个海外非宁波籍侨团保持了紧密联系。

2012年4月份,首届世界“宁波帮”大会成功召开,现场20个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82亿元。此次大会赋予“宁波帮”新的历史使命,奏响了“宁波帮”新的时代强音。

首届世界“宁波帮”大会召开6年半来,广大甬商积极响应宁波市委、市政府“创业闯世界、合力兴家乡”的号召,积极投身伟大的复兴梦想,谱写了一个个建设家乡的感人篇章。

被老一辈“宁波帮”报效祖国、造福桑梓的精神感染,越来越多的帮宁波人士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宁波市委、市政府也通过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他们前来投资。

已故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为台商投资浙江和宁波作出了积极示范。2008年底,台塑宁波工业园区总投资20.7亿美元的一期7个石化项目及台塑热电、码头等配套工程悉数建成投产。2010年11月份,台塑与宁波签约一期后续16个项目,总投资约23亿美元,成为宁波最大的外资项目。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自1999年在北仑投资第一个汽车项目以来,在甬投资项目已超过30个。在宁波,吉利建成了包括北仑基地、杭州湾基地和春晓基地在内的三大整车、动力总成制造基地。

拥有“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之一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杨荣贵,仅用5天时间,就把他团队的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落户奉化。

“宁波帮、帮宁波”,被誉为“宁波先生”的德国亚琛—宁波友好城市促进会前主席郝伯特·普罗姆波,法国友人、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勒马尚,意大利佛罗伦萨议员马里奥等,数十年如一日为宁波城市国际化奔走。

在广大帮宁波人士的穿针引线和热心帮助下,一批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先后在甬设立各类产学研机构,陈剑平、朱志伟、柴之芳等一批知名院士和专家先后全职落户宁波。

如今,宁波有98家民营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其中25家居全球第一;27家民营企业上榜工信部公布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甬商的发展壮大,反映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也是“宁波帮”精神发扬光大的生动注解。

“宁波帮”也在反哺宁波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与这座城市的同频共振。如今,宁波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2%的生产总值、1.4%的财政收入;以占全省9%左右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浙江省近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23%的财政收入。

建设创业创新新起点

针对创新能力不足、城市能级不高、开放深度不够等现实发展短板,宁波提出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通过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宁波以提高港口链接能力为核心,谋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特色地位,朝着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奋发前行。

如今,宁波经济总量逼近万亿元,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外贸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前十。目前,全市“3315系列计划”直接遴选支持517名高层次人才、223个高端团队,带动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9000余人,每年有超过1200位外国专家常驻宁波。

近年来,宁波先后获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点。目前,宁波正在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未来将打造两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和一批五千亿元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今天的宁波,不仅是“宁波帮”魂牵梦萦的故土家园,更是广大甬商和新一代“宁波帮”产业拓展的基石、事业发展的后盾、创业创新的新起点。

“为了家乡的发展,所有宁波人都应全力以赴,在外的甬商也责无旁贷。”首届甬商总会会长沈国军,诚挚地向全球甬商发出邀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