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高地省前省长的心愿
本报记者 翁东辉

在莫尔兹比港史丹利饭店咖啡厅,一位健壮的中年男士面带微笑向记者走来。古铜色的脸庞、花白胡子、炯炯有神的双目,身着灰色花纹的短袖衬衣,手里拎着公文包。他就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前省长拉法拉玛。

寒暄过后,记者开门见山:“今天要听你说那段特殊的故事。”他笑了笑,俯身从包里拿出一个相册一边给记者看一边说:“这几张照片我珍藏了快20年,可珍贵了。”一张照片上横幅写着“福建省—东高地省缔结友好省关系签字仪式”,中间握手的两个人,一位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另一位就是拉法拉玛。他指着照片说:“那时我们都很年轻,我才30多岁。”

提起往事,拉法拉玛格外兴奋。那是在2000年5月16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邀请拉法拉玛率领代表团访问福建,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协议书。从此,东高地和福建的友谊日益深厚,来自福建的侨民也越来越多。拉法拉玛印象中的习近平非常平易近人,“我们一见如故,结下了美好的友谊”。拉法拉玛说,“他热情地迎接我,就像接待多年未见的朋友一样。眼睛直视着我,满脸微笑。他的态度很诚恳,非常友善”。

拉法拉玛说:“这次专程从东高地飞到莫尔兹比港来,很期待能见上习近平主席一面,我想他肯定还记着巴新的老朋友。”拉法拉玛表示,这些年来,习近平主席一直牵挂着东高地人民,他是巴新的尊贵客人,同时也是东高地人民的朋友,“我们要像接待亲人一样欢迎他”。

拉法拉玛回忆说,那次访问期间东高地和福建签署了友好省协议,并把中国的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引入东高地。这是习近平主席多年来关心、支持的福建省援外项目。2014年6月份,东高地省长访问福建,习近平主席得知后,特意请福建省领导代他向东高地省长、向东高地人民问好。拉法拉玛说:“我现在主要精力都放在东高地菌草技术和旱稻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上,要让更多的部落和村民参加进来。将来如果重返政坛,我还要推动东高地省与福建农业合作项目升级换代,不辜负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和期望。”

拉法拉玛说,巴新人民感谢中国给予巴新的无私援助。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农业技术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巴新农业,改变东高地乃至巴新全国经济的落后面貌。“来自中国的投资为巴新经济建设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包括东高地省在内的整个巴新都从中获益。中国和巴新在矿业、能源、农林和渔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拉法拉玛说。

拉法拉玛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一直在关注和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极为卓越的倡议,该倡议不仅关注经济建设,还包含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诸多丰富的内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让整个世界更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