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村一品牌
广东东莞茶山镇告别千村一面
本报记者 郑 杨
东莞市茶山镇粟边村新貌。 郑 杨摄

一条蜿蜒的古村道旁,祠堂庙宇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民宿点缀其中,创意工坊、特色餐饮店内游人不断……广东东莞市茶山镇南社古村的“明清遗韵”令其享誉珠三角。

如今,茶山镇许多乡村都拥有了闪亮的新名片:“红色”寒溪水村、书香粟边村、生态博头村……这些新名片得益于茶山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加快推进“一村一品牌”建设。

寒溪水村是茶山“一村一品牌”创建中第一个完成工程验收的村。推开该村一户传统岭南民居的大门,只见墙上悬挂的展板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屋主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生平事迹,向游客揭开一段“红色”往事。像这样藏身传统民居中的展览馆,寒溪水村共有4处。去年以来,寒溪水村持续发掘本村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旅游”打造成一张特色名片。

据介绍,近现代以来,寒溪水村涌现出多位红色名人,村内现存罗涛、罗柱、罗克明、罗立斌等革命先辈的故居。在推进“一村一品牌”项目过程中,寒溪水村重点打造了红色革命故居、红色革命主题公园两项工程。为了让红色文化遗产保持“原汁原味”,修缮遵循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屋顶的瓦片,墙上的青砖,地面的麻石,一桌一椅,一草一木,可以保留的都保留下来,务求将原貌呈现给大家。”寒溪水村党工委委员罗柱球说:“通过革命先辈的事迹,弘扬了爱国爱家精神,增强了村民向心力。”

粟边村在推进“一村一品牌”建设中,用“书香”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味道。很快,粟边村的村民就会收到一份“民生大礼包”:该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向全体村民开放。该文化服务中心占地250平方米,楼高3层,汇集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老人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室、排练室、培训室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粟边村打造“书香村”的重要内容。谈起建设“书香村”的缘由,粟边村党工委书记陈卢效表示,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引领。在2012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前,粟边村因教育投入不足,制约了人才的培养,用当时村民的话来说,“全村连一个高中生都找不到”。为了补齐文化短板,去年以来,粟边村围绕打造“书香村”不断完善村里文化设施,积极引导村民读书和参与各种文化活动,让村民在书香的熏陶中提升素养。目前,村里正在加紧建设文化公园。未来,该村还计划开设“村民学堂”,组织村民常态化学习。

过去一年,茶山镇投入1.2亿元,在17个村(居)委会启动了51个“一村一品牌”项目,改变了茶山“千村一面”的现象,描绘出了一幅“村村有特色、一村一品牌”的美好画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