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崛起
——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之际(中)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历经20年发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通过中外高新技术的碰撞,催生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为海内外提供了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高交会对于推动深圳的科技创新,形成深圳在科技上的创新优势,以及在全球配置科技资源上的优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

高交会为深圳带来了丰富的创新资源。20年来,深圳实现了工业发展从依靠“三来一补”到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由引进技术加工制造为主转向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主,技术创新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经济社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迅速崛起。

近20年间,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统计显示,1999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为819.79亿元;2017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超2万亿元。今年1月至8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实现全行业产值13929.05亿元。自2008年深圳开始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来,短短10年间,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从395家增长至2017年的11230家。

一组数据清晰地展现了企业在深圳技术创新中占绝对的主体地位: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据统计,2017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为177103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457件,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07%。南山区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339件。

构建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在高交会的推动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在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上日趋优化,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比重不断提高,已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

2009年起,深圳先后出台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不断培育和催生新兴业态,并于2013年出台了《深圳未来产业发展政策》,布局未来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淘汰和转型低端落后产业,实现了结构性改革的超前引领。“十二五”期间,深圳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4%。今年深圳进一步提出,分3阶段实现科技创新主要目标,旨在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从初创期帮助企业“走下去”,在成长期增强企业转型升级动力,直至成熟期助力企业枝繁叶茂、独木成林,深圳市税务局针对创业就业不断加大服务力度,今年1月至8月,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深圳共有14577户纳税人享受到了优惠,减轻税负超过178亿元。深圳市蛇口税务局局长陈一龙表示,高交会是企业展示的绝佳舞台,而减税降负的优惠政策,也是帮助企业站上舞台的重要推手之一。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4458.81亿元和4153.12亿元,分别增长11.1%和11.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升至70.7%和65.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