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念之变化为群众获得感
张 虎

在河北迁安采访,记者听到当地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理念的改变”。他们认为,建设海绵城市,并非要应用多少高端技术,最为重要的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

事实证明,迁安广大干部的认识是正确的。当年,迁安开展滦河治理时,海绵城市的概念尚未兴起,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保障群众的安全和城市发展空间。而且当时投资的6.5亿元资金,对于一个北方县来说,压力不小。但是他们坚持做了,而且取得了成功,为迁安十几年后赢得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机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此后十多年,他们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断投入资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更实现了从理念之变到执着行动,再到群众获得感切实增强的转化。他们不卖“宝地”建绿地,不算小账算大账,以建设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定位自己,更以实际行动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取得了积极成效。迁安的实践对于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既面临巨大机遇,更面临诸多难题。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要认识到,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我们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须解决好人的问题,必须把握好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等基本原则。面对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城市管理水平不够高等突出问题,我们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沿袭老路,必须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有顽强的改革决心、有坚定的发展信心。

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应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好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从理念转变开始,付诸行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补齐短板,就一定能够开拓城镇化新境界,创造更加和谐宜人的城市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