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政策落地 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政策措施出台了,关键是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1月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按照相关要求,与有关部门一道,切实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提高政策的落地效应,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改善营商环境见成效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表现在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评价更加激励有效等方面。

数据显示,国家发改委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会同60多个部门签署40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清理拖欠资金33.1亿元,失信政府机构履约率达到99.68%;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实施10项降价措施,推动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改善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外资领域也有突出表现。据唐文弘介绍,今年1月至9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吸收外资979.6亿美元,同比增长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资)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客观反映了我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成绩。”唐文弘说。

“今年是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的第5年。5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经商创业的难点、堵点问题,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举措,包括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一系列改革,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在吹风会上表示,改革也由市场监管部门单一部门拓展到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与协同,比如“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等,并推动在自贸区试点成熟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减证”促“简政”。

放宽市场准入在行动

“改革取得突出成效,但也要看到,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后还有很多行业的‘小门’难以进入,还不能有效开展相关行业的经营。”据熊茂平介绍,经初步统计,与营业执照密切相关的各行业行政审批事项多达几百项,“准入不准营”难题依然突出,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改革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今年4月启动的“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据周晓飞介绍,此项行动分批分领域面向社会征集群众办事遇到的堵点问题,并推动各地区限期解决这些问题。其中,聚焦商事服务领域,征集了20项涉及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方面的办事堵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解决完成率已超87%。

与此同时,在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方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推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压减工作,限制性措施从93条减少至48条,投资自由化水平大幅提升。今年6月,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在金融、汽车、船舶、飞机等22个领域推出开放举措。自贸试验区在文化、资源、电信等领域也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压力测试力度。

“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规范化和透明度大幅提升。”唐文弘说。

列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如何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相关部门都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

唐文弘表示,2019年3月底之前,要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并对外资企业的政府采购、资金补助、资质许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进行专项督查。同时,督促各地区2018年底前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机制,并在2019年底前,完成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包括废止和修订。此外,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

熊茂平表示,今年11月10日起,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推进“照后减证”。今年年底前,实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实现这一目标。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引导地方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周晓飞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