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起文物古建筑安全防火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樊勇吉
山西省消防总队大同支队在华严寺正在消防演练。本报记者 姜天骄摄
山西省消防总队晋中支队正在消防演练。
本报记者 姜天骄摄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月9日,是我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旨在牢牢抓住火灾防控工作中“人”这一根本因素,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

山西作为文物大省,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一直以来受到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山西省消防总队以全省134个博物馆和935处国保、省保单位为重点,集中开展了消防监督检查和实地熟悉演练,以确保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安全。在119消防日来临前夕,本报记者来到平遥古城、华严寺、五台山等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古建筑场所,探寻山西在保护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做法和宝贵经验。

平遥:“习惯消防”生根开花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至公元前782年),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由于古城独特的建筑结构特点,且绝大多数房屋属于老旧房屋,再加上古城内街道狭窄、业态复杂等问题,给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挑战中蕴含着机遇,考量着胆识与魄力,在保护文物古建筑大考中,平遥消防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走在平遥古城的大街小巷,细心的人会发现,无论是居民家还是商铺内,电线都经过穿管处理。客栈内除灭火器、防烟面具、消防器材箱以外,每一个房间都安装有烟感报警器。“随着平遥古城知名度与日俱增,前往平遥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也使得平遥古城的火灾防控任务愈发艰巨。”平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范耀宏介绍说:“近年来,平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城消防安全,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多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地,全面夯实古城消防安全基础。”

科技智慧融入消防

“把插头插在插座上,按步骤操作,投币就可以了。”10月31日下午,花园街充电站管理员侯爱媛正在指导一名电动自行车存放者充电。

由于平遥古城内禁止汽车通行,很多在古城居住的人以及商铺经营户都会用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一来方便出行,二来可以在古城的小街小巷中自如穿梭。但是,随意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现象,无疑给古城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平遥县消防大队提请县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在平遥古城5个电动自行车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置集中充电站,可同时满足5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每个充电站都实现了通电时间管理,使用者投入硬币或刷IC卡即可充电,并且还可以通过充电桩的智能断电保护功能,实现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确保电动自行车不会因过充导致火灾。

“随着科技发展,很多工作都在向智能化发展,防火工作也不例外。”平遥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程伟介绍,“近年来我们一直把‘智慧消防’建设同当前消防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平遥电影宫作为试点单位,完成了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安装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在县衙、城墙、电影宫、双林寺、日升昌等处安装智慧用电产品50台,为古城县衙博物馆、票号博物馆以及10家沿街商铺免费安装了15处智能无线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基础设施全面夯实

“科技助力,让消防工作事半功倍,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装备建设同样重要。”范耀宏表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一系列提升消防安全防控能力的治本工程。

在道路新改建项目中,全部按标准配建了消防设施,古城内市政消防栓总数达到220处;投资近亿元实施古城电力主管网增容改造工程;投资580余万元建设古城消防加压泵站及1800立方米蓄水池,有效解决了用水高峰期古城消防水压达不到要求的问题;投资320多万元对古城内6700户、4400个居民院落的电力线路全面整治;投资12.09万元为古城内60处室外消火栓配备水枪、水带、撬棍和钥匙;投资近百万元为古城居民免费发放灭火器9088具、灭火器存放箱4689个,并按规范年度维护,保证消防器材能够正常使用;投资50余万元为古城消防中队配置全地形细水雾消防摩托车两辆、小型消防车一辆,消防部队火灾扑救、后勤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古城内小街小巷居多,大型消防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正是这些适合古城实际情况的消防车辆装备,才让我们平时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平遥古城消防中队指导员刘凯文介绍,县政府今年还追加365.8万余元对主干电力线路以及居民室内电气线路实施维护,为700余户居民安装了环保型生物质锅炉,大大降低了消防安全隐患。

人人参与共筑平安

2007年9月17日,“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在古城正式成立。“当时的成员大多是50岁以上社区阿姨,现在各行各业人士都有参与。10余年来,劝导团在团长雷振瑛带领下,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成为平遥消防宣传工作中一支重要民间力量。雷振瑛也为此荣获全国第一届119消防奖。去年,晋中市消防支队提出了‘习惯消防’理念,我们觉得这个理念好,也把这一理念融入宣传当中。”“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副团长杨荣花介绍。

如今,古城居民没有人不知道“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每当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时,“平安妈妈”们都会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居民和商铺查找火灾隐患,为游客讲解消防知识。“古城内居住着不少老人,他们平时不太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这也是我们最操心的地方。”杨荣花家就住在古城内,常住居民她基本都认识,每次到独居老人家中她都帮老人收拾收拾家,清理存在的火灾隐患。“每次去老人家里我都看家里整齐不整齐,整齐说明子女们常来,不整齐说明没人帮忙收拾。对于子女们比较忙的老人家里,我们会特别关照,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事实上,为古城消防安全贡献力量的除了古城消防中队消防员和“平安妈妈”消防劝导团,还有夜间仿古“巡更队”“红袖标”消防志愿者,他们也都是消防隐患排查和宣传活动的重要力量。正如范耀宏所言,“古城消防安全离不开古城中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针对古城消防安全特殊情况,唯有扎实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器材配备、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才能有效确保平遥古城的消防安全”。

大同:内外兼修御火有术

华严寺位于山西大同市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因寺内建筑均以木构架为主要结构形式,古建筑中的木材经过多年的干燥、老化,耐火等级相对较低,极易发生火灾。与此同时,寺内活动不断增多,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也给华严寺的消防安全带来了一定影响。作为国宝的守护者,大同消防的目标是“将火灾发生率降到零”,这是目标,是行动,更是使命……

行走在大同街头,你会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特殊味道。一边是高楼林立的锦绣繁华,一边是文物古建的肃穆庄重,这种融为一体的和谐,少不了各部门的支持投入和默默付出。

“火灾发生率降至零”

“假设华严寺普光明殿发生火灾,演练正式开始……”华严寺安保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迅速启动单位内部应急预案,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赶赴现场疏散游客、营救被困人员,同时对火势展开控制。随后,大同市消防支队西街中队、云中中队和太阳宫中队先后到场展开救援,成功将大火扑灭。11月1日下午,一场区域联防演练在华严寺精彩上演。

“我们经常开展这样的区域联防演练,但在平常的消防工作中坚决不允许火灾发生。”对于华严寺消防安全工作,大同市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副院长刘超始终认为,“一旦发生火灾,即使得到有效控制,消防用水、干粉等灭火剂也会对文物本体造成不同程度破坏,其历史价值、艺术魅力将会大打折扣。因此,平时工作中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发生火灾后如何去救,而是如何让火灾发生率降到零”。以将“火灾发生率降到零”为目标,大同市消防支队与辽金文化艺术博物院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

筑牢寺院基础建设

“华严寺消防工作的一个难点是,它不仅仅是文物保护单位、重点旅游景区,同时也是一个宗教场所,香烛、明火以及易燃物品众多,这对消防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刘超介绍说:“为了确保寺院消防安全,我们依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政府所有、文物管理、宗教使用’原则,有效协调宗教单位开展消防工作,对古建筑中重要的木构件部分、重点保护部位与古建筑内悬挂的各种棉、麻、丝毛纺织品饰物和帐幔、伞盖等实施拆除,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

“消防工作离不开消防设施。”在硬件建设方面,华严寺不断加大投入,设有专用疏散通道10个,并设置可供大型消防车进入的专用消防通道;配备专业地下消防给水系统,包括地下式消火栓35个、300立方米消防水池一个。同时,在消防部门指导下,顺利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并配备消防作战服、消防器械及小型消防车。

除此之外,寺院还根据建筑特点,配备了ABC类灭火器350具、2公斤二氧化碳灭火器8具、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4具、消防沙袋若干,并在景区安装监控摄像头99个,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景区内外各区域严密监控。

全力护航景区安全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周边有不少木结构建筑,对于寺院消防安全远不止做好内部消防安全工作那么简单。”对于华严寺消防安全工作,大同市消防支队平城区大队大队长郭武刚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近年来随着大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大同古城内各类活动随之增多,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也逐渐多起来。每年灯会期间,我们都提前对活动现场及华严寺周边作检查,并派人员现场蹲点执勤,确保安全。”今年2月8日正是农历小年,2018年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今年的灯会不论是灯组规模还是游客人数都史无前例。为了确保灯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大同市消防支队制订了周密的消防安保预案,引入定点执勤、流动执勤和动态巡逻三合一执勤方式,每天出动4辆消防车、4辆消防摩托车和48名队员在灯展各个重点区域执勤,确保万无一失。

这种模式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之后,灯会顺利结束。“除夕,别人都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我们的队员们仍在外面执勤巡查。一旦接到警情,他们就立刻奔赴现场处置,等到处置完返回执勤点时,已是迈入新的一年。”回忆起今年古都灯会期间的安保情况,郭武刚低头沉默片刻,“为了古城安全,为了大家安全,我觉得值!这就是消防的使命!”

五台山:守护平安也是修行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同时也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闻名海内外的五台山其实不只是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58米。

由于五台山寺院繁多,大多依山而建,且多为木结构建筑,不仅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还给灭火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与此同时,遇到旅游旺季和宗教活动时节,众多游客、僧人聚集,随之也会增加消防安全隐患。如果寺院防雷措施不到位,还有可能因雷击导致火灾发生。为此,五台山消防部门同当地佛教团体一起创新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让这个清凉殊胜之地永呈祥和。

编制防控“战时锦囊”

11月1日上午在菩萨顶,一本印刷精致、内容丰富的消防档案引起记者的注意。档案封装精细,目录详细,包含基本情况介绍、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用火用电点位图、消防设施与疏散平面图、毗邻建筑示意图等众多内容。

“这就是我们为寺院建立的消防档案,也是支队开展‘一寺一档’建档工作中的一项内容。”五台山消防大队大队长李岗拿起档案介绍,“从档案里可以详细地看到整个景区的消防设施分布情况和每一个寺院每一座大殿的文物明细及保护措施。这样一来,无论是平时检查,还是遇到突发情况灭火救援,都可以针对每个寺院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方法和措施。”

消防忻州支队在“一寺一档”建档工作中制定了《年度消防工作计划记录表》,并依托寺院管理人员和自身消防安全保卫力量,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每月消防工作例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年度电气线路以及消防设施全面检测等相关工作。同时,还派专人深入每个寺院测绘出消防水源示意图、毗邻建筑示意图、用火用电点位图、消防设施与疏散平面示意图,确保每个寺院及周边场所建筑物及消防信息全覆盖,让基础档案真正发挥“平时是台账、战时是锦囊”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制定完成寺院基础档案84家。

提升灭火救援实力

从菩萨顶一路向下,走不多远就到了显通寺,这里正在施工。“寺院正在做管网改造,改造后消火栓管道和暖气管道会铺设在同一管道沟内。”五台山关帝庙主持、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释妙荣介绍道:“这个方法对解决五台山冬季太冷,消火栓管道容易冻坏的问题非常有效。”

此外,显通寺、镇海寺、塔院寺、五爷庙还积极探索在大殿安装简易喷淋、火眼监控、厨房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经幡帷幔阻燃处理等防灭火设备和技术,最大可能地降低寺院发生火灾的风险。五台山消防大队推动塔院寺自主安装配置了一个固定式消防水炮和一个移动式消防水炮;推动玉华寺、万佛洞、黛螺顶、菩萨顶等寺院建设了消防水池,在居士林、白云寺、显字崖、关帝庙、古佛寺设置了5个取水码头,同时以显通寺12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为供水核心,在旁边设置消防水泵房、配备消防器材装备,实现核心景区临时消防管网全覆盖。

“通过建设消防水池和设置消防水泵等,假如菩萨顶发生火灾,消防用水5分钟即可到达。”李岗胸有成竹地说,“全覆盖消防管网加上已建成的43个微型消防站,消防员3分钟到场处置初起火灾不是问题。”

最大限度减少隐患

“在五台山当消防员,有别于其他地方,很多时候并没有火灾扑救任务,有的只是执勤备战。中队许多队员从加入这个集体到离开,几年时间里有的只处置过两三起火警,见过的最大火情就是五爷庙前的香火。曾经有人笑称我们是香炉下的消防兵。”五台山消防中队带队干部王琦一边回想自己在五台山中队的经历一边说。

去年农历五月十三,五台山万佛阁五爷诞辰日,队员们一到场就在香炉四周围起10米见方的隔离栏,并且身着战斗服站在围栏里引导香客将点燃的香投放到指定位置。每隔10分钟,队员们就拖着水带对焚香堆出水降温。整整24小时,30余名队员一直坚守,实在累得扛不住了,就轮着到消防车里打个盹,然后再回到岗位。24小时共用了16车96吨水。

作为守护景区安全的平安使者,消防队员除了紧张地执勤、训练,还承担着景区内防火巡查任务,不仅要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还要宣传消防知识,维护安装消防标语。由于五台山地势条件所限,很多时候队员们巡查时需要徒步行走,一趟走下来经常是两万多步。为了更好地与僧人们沟通,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不少队员还主动学起了佛教知识。

在消防部门的努力下,五台山火灾防控能力逐步提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确保了景区火灾形势稳定,为景区及游客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