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三券商违法事实不成立

新闻回放:三年前因涉及上海司度“融券做空”,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及国信证券被证监会调查,中信证券更是领到了总额将近3.7亿元的顶格罚单,三家证券公司共被罚没近5亿元。然而就在11月5日,三家证券公司相继发出公告称,已经接到证监会结案通知书。结案书显示“经审理,中国证监会认为,公司及公司相关员工的上述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决定本案结案”。

点评:2015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信证券等3家券商被怀疑协助一家名为司度贸易的外资公司,通过涉嫌违法违规的融资融券业务,做空A股获利,随后被查。如今重新被认定为违法事实不成立,传递出积极信号。一方面,反映了监管部门开放、公正、包容的态度;另一方面,给一个合理解释和申辩的机会,也让券商对日常经营活动有了更加明确的预期。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更多的金融机构可以卸下历史包袱,轻松参与新的竞争与发展。

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增加

新闻回放: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0月22日至10月28日一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突然呈现爆发状态,成立规模几乎是前一周的4倍。当周金融类信托的募集资金规模为42.61亿元,占比34.9%,超越房地产信托。在10月29日至11月4日这一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金融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占比达47.4%,继续成为当周吸引资金最多的集合信托产品。

点评:从金融类信托投向看,主要包括股票、债券、个人消费贷、金融租赁等领域,鉴于其他领域的投资规模相对稳定,可以判断,金融类信托规模大增,主要原因还是投向股票市场的资金大幅增加。信托资金操作颇为灵活,历来被视为一种比较敏感的资金。而近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上的利好政策频出,市场底部信号日趋明显,投资者预期也逐步企稳,这都促使部分资金通过信托渠道进入股市。随着市场信心持续提升,未来投向金融市场的信托资金规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金融类信托规模也有望持续增长。

整治不良资产处置乱象

新闻回放:近来,有3家银行因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违规遭到处罚。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因存在非真实转让不良资产,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被罚款330万元。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因存在不良资产处置不审慎等行为,被罚款80万元。六安农村商业银行也因存在违规掩盖不良贷款的行为,被监管部门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被处以警告、罚款。

点评:当前,商业银行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将安全资产划归为不良资产,造成金融机构资产流失和利益输送现象;通过重组贷款掩盖资产质量,或掩盖短期不良资产;更常见的则是不良资产大幅折价处置和转让,造成不正当的资产损失。监管部门此前已明确,严厉打击隐匿、违规转移不良贷款以及虚假出表的行为,也是今年治乱象的重点。强监管力度不减,商业银行还需提升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风险扩大和蔓延。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