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 刘 涛——
推进服务业深层次改革和 高水平开放

回顾40年来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是激发服务业内生动力最重要的经验。新形势下,推动我国服务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依然需要切实推动服务业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

一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要素,建立健全全国统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二是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以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为突破口,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推动“非禁即入”原则普遍落实。

三是深化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服务业企业,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加快放开电信、交通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并且鼓励从事服务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四是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落实新修订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标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贸易便利化、投资体制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率先探索,进一步扩大新兴服务进口。同时有针对性地改善对“走出去”服务业企业外汇管理、人员出入境、金融支持、境外投资等方面的服务,增强其全球布局和资源配置能力。 (肖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