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乡村振兴与城镇化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城镇化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它的乡村振兴往往更有成效、更有特色。同时,乡村发展较好的地区,城镇化质量往往也比较高。现阶段,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期,既需要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也需要推动乡村振兴,做到双轮驱动。

实现双轮驱动,要持续推动新型城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城镇化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需求、更雄厚的资金后盾和更强大的技术支撑,是乡村振兴重要的动力所在。新时代推进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适应我国产业布局调整的新趋势,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定居,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实现双轮驱动,要适应我国城乡格局和城乡关系变动的新特征,着力构建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广大村庄协调发展的空间形态。要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根据村庄的区位特征、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等,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比如,对那些条件恶劣、人口流失严重的村庄,应当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逐步进行搬迁撤并;对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应当科学合理确定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先行、改造提升、优化环境、增添活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对那些具有地方、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村庄,要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实现新的发展。乡村规划建设要保留乡村风貌和乡土气息,使人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故土,构建现代城镇与田园乡村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新形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