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论坛举办,与会嘉宾认为——
建立信任经济需各国携手同行
本报记者 郭静原 朱 琳

众所周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办主题活动,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在11月7日举办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通过发挥认证认可的独特作用,推行国际通行互认,可以提升各国在经贸领域的互信水平,避免内外监管不一致和重复现象,减少国际贸易壁垒,促进各国经济贸易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商品的交换和流通,拉动了资源全球配置。然而,据经合组织(OECD)调查统计,80%的贸易与投资受到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这表明,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等因素与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2016年,中国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出口企业占出口企业总数的34.1%,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3265.6亿元人民币。贸易成本增加,进入市场的时间延迟,企业将丢失潜在市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中国积极发挥双多边合作机制,迄今为止已对外签订13个多边互认协定和118个双边互认合作文件,覆盖了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推动认证及合格评定国际合作与互认,向全世界提供认证认可的“中国解决方案”。

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兴起,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不确定性因素也明显增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多边主义,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置经贸分歧,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是携手应对挑战、释放全球经济增长潜力的有效途径。

“做生意、谈合作、交朋友,信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建立信任经济,各国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为企业、社会、民间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筑牢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高燕说。

纵观全球,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国际化程度高,在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移动通信跨不同运营商限制,实现全球漫游,这首先就要有标准,手机质量还要有检验检测标准,合格评定后才能在全球市场销售。我们即将迎来5G时代,更需要标准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助力,通过移动通信平台辐射各行各业。”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通信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不断满足全球市场对产品质量、无线环境的多元需求,在业内建立互信机制。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董乐群表示,面向国际市场促进规则对接,中国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市场开放程度。截至目前,中国检验检测机构超过4万家,同时给予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国民待遇,近5年取得资质认定的在华外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由2013年的140家增长到2017年的301家。

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贸易便利优势日益凸显。“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为推动全球贸易经济发展、维护自由贸易体制贡献力量。”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说。

甘霖指出,为更好适应全面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深化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的改革,放宽认证检测市场准入限制,吸引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认证检测市场,鼓励外资扩大在华认证检测领域投资;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强化产品安全准入管理、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积极推动合格评定领域国际合作互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