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田东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
不砍树,也能富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陈自林

“茶油贵如宝,致富不可少。种植要加油,富得大流油。”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当地农民用这首山歌描述自己种植油茶致富的感受。

漫步在田东,只见漫山遍野都是蓬勃的绿色,油茶林枝条上挂满了茶油果。过去,朔良镇南立村村民李志文种过很多经济作物,但收入一直微薄。几年前,他发现种油茶“钱”景可观,于是果断种了800株。在去年初尝2万元甜头之后,他的“野心”更大了:“油茶树,绿油油,藏金果,能致富,来年再种千把株。”

田东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拓宽了丰富农民钱袋子的渠道。

为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3年来,田东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00多万元打造油茶种植示范点,培育岑软系列嫁接苗等良种油茶,改造油茶低效林。全县现种植油茶12.1万亩,其中挂果9.8万亩。

拉长的是链条,放大的是效益。以油茶产业改造提升为契机,田东延伸林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立体林业、循环林业、集约林业,使当地出现了“苗木当菜卖”“不砍树,也能富”“小作坊,大作为”“绿本本变钞票”等一件件新鲜事。

每到春夏时节,田东各乡镇街头到处摆卖着杉木、松树、芒果、桉树等苗木,成为一道风景。据义圩镇义发育苗家庭农场老板覃祖功介绍,农场年产油茶苗100万株至150万株,年产值可达200万元至300万元。过去,田东苗木供应主要依赖外地,成本很高。后经当地政府引导和扶持,现全县苗木场有30多个,年产苗木约500万株,满足了市场需求。

“不砍树,也能富”是对田东发展林下经济的写照。目前,田东县已建成各类林下立体种养基地10万余亩,形成林禽、林畜、林药、林蜂等多种立体种养模式,涌现出林下经济大户225户,年产值超亿元。

伴随着速生丰产林生产,田东的木材加工业发展风生水起。全县现有89家加工厂,年产值3.8亿元。

沉睡的是资产,唤醒的是资本。在林权制度改革中,田东变林业资源为资产,为4.4万户农户发放林权证4.86万本,让林农吃上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田东利用农村金融改革良机,为林业量身定制“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林权抵押贷款。仅今年上半年,就累计为143户农户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7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