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宁晋:
破解村级监督“老大难”

本报讯 近日,河北宁晋县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涉事人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

村一级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事件为何层出不穷?农村党员干部工作在基层,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处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前沿。但是,乡镇纪委的人力配置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求,县纪委监委又鞭长莫及,存在熟人监督难、人情脱不开等问题,往往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针对这一情况,宁晋县探索出“村级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的纪检工作新模式。据宁晋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学磊介绍,“扎捆”是以相应几个地方(单位)为一个单元组合;“滚动”是在一个单元内,对相关地方(单元)开展滚动式监督执纪。具体做法是以行政村为单位,每5个至7个行政村组建一个“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小组,成员由县纪委监委人员、乡镇纪委书记或委员和相关村纪检委员组成,在乡镇(工作站)集中挂牌办公,严格坚持“异村监督、方便就近、适当回避、高效快捷、注意安全”的工作原则。

据了解,“‘扎捆’滚动统筹巡察执纪监督”模式推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使执纪监督人员跳出原来界限,扩大了执纪监督范围,提升了执纪监督能力;二是进一步彰显统筹巡察作用,对一些时间紧、难度大的问题,巡察组减少流程、直奔主题,发现问题“砸开核桃”迅速移交;三是有效缓解了乡镇纪委监督阻力,发现问题迅速突破后,按程序移交乡镇纪委办理,实现了“砸核桃留仁儿”的目的。 (王 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