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发展大有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企业方向明信心足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最近一段时间,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前景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一些企业受到市场需求不旺、成本上升较快、融资难度较大等问题的困扰,一些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转型难题。如何加快转型、应对挑战?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者。

中央支持鼓舞中小民企信心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北京德兆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环保企业,公司董事长郑顺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我们真是深受鼓舞”。

郑顺潮深有感触地说,目前除了市场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因素外,民企还面临许多困难,包括融资难和税费负担重、环保标准提升带来成本上升以及某些地方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

“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小民营企业这些困难了如指掌。”郑顺潮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在“营改增”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规范征管给一些要求抵扣的小微企业带来的税负增加;在完善社保缴费征收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征管机制变化过程中企业的适应程度和带来的预期紧缩效应。对这些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解决,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总书记已经把问题说得这么细了,我相信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日子到了。”郑顺潮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说,面对民企目前遇到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清理对民营企业不公平的文件等,大大提振了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

逆势上行要靠创新

在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园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涌现出众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其逆势上行的态势可圈可点。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沈晓明介绍说,创新型企业占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数的25%左右。逆势上行的也主要是这些企业,因为他们创新力强,能够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立于2000年的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他们在设计中创新性地结合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突破了传统博物馆藏品展陈的时空限制,获评2018年度博物馆十大前沿数字技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

慧盾信息安全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数据防泄密解决方案的自主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企业,凭借自主技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并连续中标多个政府、教育、公安等项目,中标项目额约5000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园的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1年的发展,成为纳米微球产业的领军者,是世界上提供最多跨领域应用的单分散性微球产品的公司。董事长江必旺说,目前公司已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多项技术和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还开创多项世界独有的微球精准制造技术,赢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也正是因为如此,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抓转型强质量乃成功之道

在对中小企业的调研采访中,记者发现,抓转型强质量是民营企业成功之道,一些优质企业由此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胡海平是原杉杉集团首席执行官,现在是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高级顾问,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现在是“企业医生”,专门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做顾问。他主导创立的师董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打造智慧生态系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胡海平说:“中国企业数量增长很快,但抵抗风险的能力很低,我要用自己多年做实业、不断创新的经验,帮助存在问题的企业一起成长,同时这也是一个蛋糕很大的产业,我觉得自己的转型成功且快乐。”

而另一个以弘扬“工匠精神”取得长足进展的是河南美祥集团,这是一家装饰工程及配套木作系统服务商。这家公司不仅有自己的施工团队,还有自己的木作博物馆——寻木馆。因坚持走品质化道路,美祥集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在多数企业遇到市场“寒冬”的时候,美祥发展依然稳健。“这是我们始终追求高质量的结果。”董事长王宽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