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尔·盖茨、马云、林毅夫、宁高宁纵论中国市场——
开放的中国魅力无限
本报记者 袁 勇 雷雨田

11月5日下午,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众多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汇聚一堂,就“贸易与创新”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妙语频出,现场掌声不断。除了“贸易”与“创新”之外,“中国”也成为现场高频词之一,展现了大家对贸易和创新的执着追求,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谈及以创新形式推动贸易发展,阿里巴巴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企业。通过电商推动全国乃至全球贸易,让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知名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技术将改变贸易,让贸易变得更加包容,“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技术都在发展。而技术将促进贸易,这一点没人能阻止。技术让贸易更加包容,让人们用手机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让以前无法参与全球贸易的小企业有能力参与其中”。

中国既是贸易大国也是创新大国。马云认为,进博会的召开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世界将因此而受益。“过去40年,中国以出口闻名。今后,中国的进口也将愈发重要。对世界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机遇,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中国能够成功适应这种变化。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些人对此还很担心,但事实证明,中国成功应对了挑战,并且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就。”马云说。

马云还向全球企业发出了邀请:“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机遇,但在这里想成功并不容易,需要花费时间,需要不断创新,需要企业家采取行动。但是我认为,大家应该向中国出口,这样的企业在未来将会有很好的发展。”

中国市场的开放有多大“魅力”?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表示,他每次来中国都很开心。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5年前,中国这25年的发展展示了中国市场开放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通过国际贸易改变了世界,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也大幅度下降,国家影响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强大。

同样对中国经济前景持坚定信心的,还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有人批评我对中国经济过于乐观,但是我对自己的预测很有信心。我认为,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市场,市场可以促进竞争,给马云这样的企业家带来机遇,展示他们的才能,也会让国家变得更有秩序,发展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提升全球竞争力。二是一个有能力的政府至关重要,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人力资源,这些都需要政府来做。中国高效的市场和有能力的政府,就是一种很好的组合。”林毅夫说。

论坛结束前,主持人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做出了一段嘉宾观点总结,赢得了现场一片掌声:“贸易很重要,全球自由贸易不应该被阻止,贸易与创新互相促进。所有发言嘉宾都看好中国经济,而我选择相信他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