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南山区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造福市民
山海相依 水城共融
本报记者 杨阳腾

金秋十月,走在深圳市南山区街头,处处花香鸟语、树木葱郁,与高楼林立的都市繁荣景象相映生辉。

“未来的南山,建筑是凝固的诗,可以诗意栖居;街区是流动的画,可以愉悦漫步;海湾是美妙的乐章,可以安静聆听;山河是多彩的绸带,可以尽情抒怀。”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这样描绘南山区的山海城资源禀赋和未来的美丽图景。

南山区正在推进建设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是从大沙河入海口至长岭陂水库,全长约13.7公里,总建设面积约95万平方米。今年9月份,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对外开放。记者看到,示范段内建有景观廊架、人行步道、自行车道、赛艇中心等景点及功能设施,沿河还栽植了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特色开花乔木。

“山海相依、水城共融是南山的城市特质与魅力。”王强表示,大沙河作为南山的“母亲河”,纵贯南山全境,串联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是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和“城市项链”。

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仅仅是南山区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2015年,深圳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南山区作为深圳的重要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打造立体绿化带、建设街心花园花漾街区、进行薇甘菊治理等一系列工作,让森林文化融入城区的每个角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山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1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3.03%,森林覆盖率35.2%,公园总数达130个。2016年至2017年间,南山区完成建设花漾街区8个、街心花园16个,新建湿地公园1个、市政公园3个、社区公园13个,新建绿道2公里。

如今,南山城区公园密集,树木繁茂,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色已成为市民的最大福利。优美的环境也吸引着高科技人才不断向南山聚集。数据显示,目前南山区已引进全职院士31名,占全市的78%;省、市创新团队108个,占全市的71%。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居全国区(县)第二位。

“绿水青山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南山区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推动实现发展质量更高、宜居环境更美、民生福祉更多。”王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