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文明建设结出果实
海口迈向国际湿地城市
本报记者 何 伟
图为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资料图片)

日前,《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全体会议授予海南海口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是近年来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一个亮丽成果。

2016年底,海口决定选取污染程度高、跨越最长的美舍河作为突破口,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技术路线,全面推进海口水体治理。不到一年,河水渐清、岸线渐绿、鸟飞鱼跃的美丽场景重新回归。2017年9月份,美舍河获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3年,海口潭丰洋片区被列入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范围。2016年12月份,海口市请来专家对这块湿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征求群众意见后,叫停了原有的土地平整项目,采取“生态土地平整+湿地公园”的模式进行改造。

海口市每块湿地都有不同的规划和修复方案。“湿地保护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一环,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活都具有积极意义。”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刘强建议,下一步,海口应在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中更注重保持湿地的原真性,避免过多人工干预。

“湿地保护与农业的发展和产业转型息息相关,可以围绕湿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农业电商、旅游农业集市等,在保护湿地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让当地农民吃上‘生态饭’。”海口龙华区农林局局长王禄庄说。

王禄庄介绍,海口美兰区三江镇的“鹤舞九湖”,就是湿地文化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片区,每年吸引近5万人次到此旅游观光;秀英区永兴镇的“冯塘绿园”,也是集羊山湿地、生态农业等元素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区,每年能给每位在旅游区务工的村民带来2万多元收入。

为擦亮“国际湿地城市”的招牌,海口仍在继续努力——将着力建设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45处湿地保护小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