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至2017年,人工增雨雪作业为三江源地区增加降水577亿立方米
从一滴水到一片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一角。 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适用于山区的烟炉催化人工增雨雪作业。 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自2006年起,气象部门在国务院关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总体规划下,开始对三江源地区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多年实践证明,人工增雨雪充分开发和利用丰富的空中云水资源,有力缓解了干旱地区严重缺水问题,增加了黄河、长江的径流量,保障了农牧业生产,改善了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为整个江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前行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称“中华水塔”,也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自2006年起,气象部门在国务院关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总体规划下开始实施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至2017年,增加三江源地区降水量577亿立方米,增加黄河径流量89亿立方米。

从一滴水到一片湖,如今,这里绿草丛生、水波荡漾,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为这里带来一派生机。

黄河源头 千湖归来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有着“黄河源头第一县”之称,在63岁的藏族老人尕藏才让的记忆里,玛多县曾降水均匀,一年有300多个阴雨天。可后来,草场大面积退化,雨下得也越来越少。

2003年12月份,玛多县境内被称为“黄河姊妹湖”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位大幅度下降。其中,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这使得黄河源头地区的生态环境亮起了“红灯”。

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李凤霞介绍,三江源地区生态恶化趋势日益加剧,不得不面对湖泊、沼泽萎缩,源头来水量逐年减少的困境。青海虽然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东部农业区严重缺水。而且水土流失日趋严重,土地受风、水和冻融侵蚀,每年输入黄河、长江的泥沙量达1亿吨,生物多样性也遭到破坏。

数据显示,黄河源区近50年里年均降水326.3毫米,2003年只有24.1毫米,蒸发量高达429.9毫米。守着源头没水喝,曾经生活富庶的玛多县,变成了财政入不敷出的贫困县。

“近几年,雨水多了,风沙少了,扎陵湖、鄂陵湖的水位也高了许多,丰美水草正一点点恢复。”尕藏才让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生态移民、人工增雨等措施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修复,玛多县草地退化趋势得到遏制,湖泊水域面积显著扩大,生态系统涵养水分功能逐步提高,黄河源头的“千湖景观”重现。

玛多县是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生态变迁的一个缩影。

从2006年开始,青海省气象部门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生态保护型人工增雨作业。“以前一到冬天,下午我们基本出不了门,因为沙尘暴太厉害,一刮风空气里便夹杂着垃圾和黄沙。”在玉树土生土长的州林业局工程师吾金看卓见证了三江源生态环境的巨变,“现在,冬季不管什么时候出门都不成问题,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更强了,大家也都知道气候改善有人工增雨的一份功劳”。

截至目前,扎陵湖和鄂陵湖面积分别扩大29平方公里和59平方公里,三江源高覆盖度草地面积增加6725.39平方公里,湿地面积跃居全国首位;黄河上游唐乃亥和长江源区直门达水文站来水量分别增加19.5%和37.0%,水资源短缺状况有所改善;黄河上游水库库容扩增显著,增加发电量142.17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31.28亿元。

科学开发 “软硬”兼施

青海省的人工增雨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主要利用地面高炮实施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从1997年开始,将抗旱性增雨作业拓展到以水资源增蓄为目的的人工增雨。

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王黎俊告诉记者,针对独特的高原环境,他们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包括黄河上游河曲地区人工增雨效能预评估试验技术、飞机人工增雨效果物理检验技术,以及人工增雨效果数值模式检验技术等。

截至目前,全省9个州(市)共39个县开展人影作业。每年租用2架飞机在东部农业区和三江源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地面作业点从2004年的220个扩大到2017年的371个,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终期评估也提升至全国第八位。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突破人影业务关键技术,建立集约化综合业务平台、智慧型地面作业物联网系统和国内先进的观测试验基地,形成以飞机作业为主、地面作业为辅的人影作业大格局,全面实现人影业务现代化。”李凤霞说。

“人影”助力 呵护生态

在整个高原生态环境体系中,水是核心要素。青海以实施人工增雨为突破口,充分开发和利用丰富的空中云水资源,努力缓解干旱地区严重缺水问题,增加黄河、长江的径流量,保障农牧业生产,改善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为整个江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铺路前行。

人影助力,可扑火情保林木。每年10月初至次年4月底,降水明显偏少,果洛州林区就处于火险等级较高的危险月份。

“一旦发生火灾,借助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相当于几千人的扑火工作量;以此来增大林区降水量、提高空气湿度,可有效减少火灾安全隐患。”果洛州气象台预报员马颖鸿介绍,2017年果洛州冬春季森林防火人工增雨工作历时144天,有效缓解林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降低火灾发生频率,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

人影助力,还可化干旱为润泽。因受气候特征和降水形势的影响,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每年春季都会出现俗称“卡脖子旱”的旱情,导致农民无法按时播种,冬小麦等农作物无法出苗。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在春播备播关键期都要在东部农业区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确保第一场透雨如期而至,助力春耕生产。2013年至2017年,东部农业区冬春季抗旱人工增雨年均增加降水量6.97亿立方米,人工增雨率平均为13.6%。

“我国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开发能力是大势所趋。其中,开展大范围、常态化生态修复型增雨作业,补充生态用水,扩大湖泊湿地面积,增加草地生物量和覆盖度,成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手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郭虎表示,未来,我国空中云水资源利用还将从防灾减灾、应急抗旱,不断向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开发等方向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