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成原创技术创新策源地
区内高新企业收入破5万亿元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赵淑兰从2日召开的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获悉:多项数据显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能力快速提升,已经成为我国原创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2017年,中关村示范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51项,占全国的28.2%;企业PCT(专利合作协定的简称)专利申请量3652件,累计主导创制发布的国际标准330项。此外,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前沿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关村指数2018”显示,近几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能力快速提升。以2013年为100来衡量,2017年,中关村指数提升到200.9,年均提高25.2。5个分项指数中,“双创”生态指数提升到406.3,开放协同指数、创新引领指数和高质量发展指数、宜居宜业指数分别提升到170.7、166.7、151.6和109.2。

近年来,中关村紧追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浪潮,加强前沿产业布局,成效日益凸显。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六分之一;实现增加值7352.2亿元,约占北京市的四分之一,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