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有进口商品降关税

从11月1日起,我国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这次降低关税的商品都有哪些?对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期主持人就跟大家一起聊一聊。

问:这次降低关税的商品都有哪些,分别降了多少?

主持人:一是在国内有相当生产能力和水平的商品,包括纺织品、建材、贱金属制品、钢材等,共677个税目,平均关税率由11.5%降至8.4%。

二是部分机电设备,包括纺织、轻工、工程、通用、金属加工及动力机械等,共396个税目,平均关税率由12.2%降至8.8%。

三是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包括非金属矿、无机化学品等,共390个税目,平均关税率由6.6%降至5.4%。

四是有利于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商品,主要是整合部分同类或相似商品的关税率,适当减少关税率的等级。此次整合或减并关税率,共122个税目,平均关税率由12.3%降至8.5%。

问:这次降关税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主持人:此次降关税主要针对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将会有效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从而间接改善国产产品的性价比,最终惠及百姓。

具体来说,适当降低部分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有利于国内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进一步加快相关产业的升级步伐。同时,也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国内相关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供给质量。此外,适当降低部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还可以缓解经济发展面临资源匮乏的瓶颈压力,也有利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问:今年以来我国共降低了几次关税?

主持人:今年我国已在药品、日用品、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实施了降关税举措。5月1日药品全面降低关税,包括抗癌药品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和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等共28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调整为零。同时,还较大幅度降低了抗癌药品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7月1日对218个税目的汽车及零部件降低关税,降低关税后,我国汽车整车税率已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此外,7月1日还对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平均降低幅度达56%。

(本期主持人 董碧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