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引领制造业聚焦国际
本报记者 郁进东

近日,浙江省品联会和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发布数据显示,宁波市品牌认证2018年度获证数和历年累计获证数均居浙江省第一。作为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几年来,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宁波制造紧紧聚焦品牌建设这个靶心,引领制造业精准发力,有效突破国际壁垒,走出了一条制造业国际化发展的新路。

新路径突击国际标准壁垒

秉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区域公共品牌目标,宁波投入1亿元用于“中国制造2025”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将品牌建设纳入《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实施纲要》,与“3511”产业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专设“宁波市质监局浙江制造品牌推进办公室”,制定了《宁波市“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2016—2018)三年推进计划》,充分调动相关技术服务机构,挖掘特色优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引导企业优化提升产品关键指标,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在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试水的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及“一带一路”国际认证工作中,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ureau Veritas)大中华区电子电器技术总监Michel Moreno先生高度肯定了奥克斯家用落地式变频节能舒适空调器,全面对接欧洲同类产品标准,无论是技术、工艺、性能、售后等方面均比肩欧洲同类优质产品。

好产品突破国际行业壁垒

宁波从重点企业、产品培育到制标及认证,都密切关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打破技术垄断的航空航天、海洋开发、核工业发展等“国之重器”领域产品,在打造宁波品牌建设新高地的同时,也为国家战略发展助力。

宁波天生密封件公司生产的核工业C型密封环,虽不被普通大众所熟知,但我国就是凭借这一产品打破了国际对该领域秘而不宣、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宁波东联密封件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度、高性能氧化铝陶瓷密封环,成功应用于天宫二号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的型号任务;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洋脐带缆”,打破国际垄断,成功实现国产化应用,扭转了我国深海油气勘采领域的核心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232家企业、330个产品入选“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培育数量居全省首位,优势产业品牌培育覆盖率高达95%以上;37家企业累计获“品字标”认证证书79张,国际证书33张。

金招牌突围国际贸易壁垒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中美贸易战加剧的复杂国际环境,宁波依托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充分发挥国际认证成员机构优势,聚焦高端消费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企业产品,创新双认证、海外认证、“一带一路”国际认证等新模式,以“一次认证,多张证书”的高效服务添彩品牌金字招牌,为正在经历中美贸易战严峻考验的宁波企业有效节约了时间、精力、物力和财力等出口成本,并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更多走出去的机遇。

品牌企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舞台设备、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签字笔、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用品等,积极走向国际,纷纷亮相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际峰会等世界大舞台,在全世界面前闪闪发光,获得世界认同。宁波东海集团,在取得全省首个“浙江制造”海外认证之后,其品牌产品又通过欧盟认证、完成竞标,荣获50万只容积式水表的欧洲订单,使中国计量产品畅销欧洲发达地区。宁波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防失真高寿命画布框”以“浙江制造”品牌身份,漂洋过海,如期和美国长滩市的消费者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