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顶级体育器材生产商与赛事服务商“泰山体育”:
赛场上的隐形冠军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近年来,体育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公众的眼球。不少人在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同时也注意到,一家名为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频频“抢镜”,大放异彩。

泰山体育是谁?

泰山体育诞生于山东省乐陵市,是集研发、生产、销售、赛事服务为一体的全球顶级体育器材生产商与赛事服务商,产品主要涉及体育器材、人造草坪、碳纤维自行车、多功能运动垫、冰雪运动装备、体育工程及“互联网+智能健身”等多个领域,产品研发能力与制造水平均处于世界前列。

多年来,泰山体育在国际体育赛场上纵横捭阖,堪称赛场上的隐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产生了302枚金牌,作为该届赛事最大的器材供应商,泰山体育生产了其中的122枚,占比超过40%。多年来,集团先后为4届奥运会、3届青奥会、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届亚运会及1000多次国内外大型赛事提供服务,且“零失误、零故障、零投诉”。

泰山体育为何如此出众?集团掌门人卞志良认为,关键在于两个“心”——良心与初心。

卞志良说,1978年前后,自己和妻子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炕头上一起缝制体操垫子。为验证垫子合不合用,他甚至从自家3米高的房顶上赤脚跳下来,还不小心崴伤了脚。

1989年,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大赛原定使用的日本进口垫子未能及时到位。比赛组织者急得不行,恰巧看到泰山体育提供的训练用垫,立刻决定试一下。经测试,这款产品在软硬度、弹性等关键指标上与日本产品不相上下,完全可以用在正式比赛中。

“这个天赐良机让我们的产品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赛场。第二年,北京亚运会举办,我们就顺理成章地在亚运会赛场上大规模亮相了。”卞志良说。

如今的泰山体育早已脱胎换骨,要测试体操垫子的性能也不用掌门人亲自“跳房子”了。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在实验室内用智能落锤冲击试验机测试垫子的回弹、下陷、冲击力等数据,再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垫子受力后泡孔发生的微观变化。

“垫子里的泡孔受力后发生的细微‘蠕变’用肉眼是观察不到的,但用这个能放大100万倍的仪器能看得很清楚。”卞志良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垫子抗菌、抗老化、抗擦伤效果都非常好,甚至可以用来做牙套。”

40年专注体育产业,40年不断自主创新,泰山体育终于实现了“从炕头到全球”的飞跃。如今的泰山体育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中心,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先后承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个、火炬计划3个,多项科技成果填补国际和国内空白。他们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0多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并有100多个产品分别通过了国际田联、体联、柔联、拳联、跆联、摔联、足联、曲联和自行车联盟等协会的认证。

依靠科技创新,泰山体育已经成为全球体育产业产品种类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赛事最多、科技创新能力领先的世界知名品牌,并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国际标准制定企业,拥有了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今天的泰山体育正引领中国体育产业走向全球,助力“中国制造”赢得赛场之外的另一枚金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