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志航:空军的无畏战魂

高志航,原名高铭久,字子恒。1908年6月出生,辽宁通化(今属吉林省)人。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计划空袭杭州、南昌、虹桥等机场,摧毁中国的空军力量。8月14日,长谷川清命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出动,空袭杭州笕桥机场。刚在笕桥机场降落不久的高志航机队,不顾长途飞行的疲劳和油料不足,英勇果敢地冲上天空,在云层里同敌机群展开猛烈厮杀。

高志航驾机占据有利位置,抓准时机、准确击中一架日机右翼主油箱,敌机迅速坠落在钱塘江畔。这架敌机也成为被中国空军击落的第一架日军战机。八一四空战告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37年11月,高志航奉命率队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的战机。飞至河南周家口机场时,因天气恶劣,在机场待命。21日,机场突遭11架日机偷袭,高志航在进入机舱准备起飞战斗时,被炸弹弹片击中牺牲,时年30岁。

文/新华社记者 王 莹 黄 璐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