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战略局与工业制造会联合发布报告显示
法国企业生产投资不足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智库法国战略局与法国工业制造会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法国企业当前投资规模在欧洲范围内名列前茅,并主要集中在软件与研发领域,但在生产方面有所欠缺,对国内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效果明显不足。

报告显示,1995年至2016年间,法国企业投资虽然明显高于其他欧洲国家,但其对经济发展与生产力增长的回报率与刺激效果明显不足,特别是在当前法国贸易领域仍存巨大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该报告显示,在制造业领域,法国企业2016年的投资支出增加值占比为25.7%,超过德国同期的19%,仅落后于瑞典。具体而言,法国企业在无形资产,如设计、创新等方面的投资更多,软件与数据库领域投资的增加值占比为4.5%至6%,其他欧洲国家则不超过3%。同时,在研发领域的投资率也明显高于其他欧洲国家,达到10.7%。相对而言,法国在机械制造与设备领域的投资较欧洲其他国家相对较低,这也部分造成了法国经济表现与生产力发展的持续低迷,特别是相关企业的投资更多用于生产机械与设备的替换,并非用于生产工具的现代化更新。

报告认为,法国企业在无形资产领域的高投资占比显示出企业侧重发展软实力的策略选择。相比之下,其他欧洲国家则更加注重制造业优先的投资策略。对此,法国工业制造会联合主席路易斯·加罗伊斯说:“法国企业的投资侧重提升法国工业吸引力,加剧了法国工业基础薄弱现状,间接影响了法国就业岗位的增长,并将对职业培训、国家税收等造成连带冲击。”法国战略局秘书长吉尔·德马尔格里指出,自法国政府于2008年公布研发税费抵免政策以来,法国在研发领域投资持续活跃,同期对生产领域的投资明显不足。法国未来的公共刺激政策仍有待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