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六年来新高——
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回暖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能源局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等情况。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消费继续回暖,供给质量不断改善,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转型持续推进,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在电煤消费增长带动下,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回升。据行业初步统计数据,电力、钢铁、化工、建材4大行业用煤均为正增长,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53.9%,比去年同期提高约2.3个百分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7%左右,除化工用气小幅下降外,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能源消费增长的同时,能源转型持续推进。前三季度,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合计占总装机的36.4%,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8.9%,高于火电增速2.0个百分点。

电力体制改革方面也是硕果累累。省级电网实现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跨区跨省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深入推进;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建立,分3批推出320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累计80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6%。

此外,能源行业效益、效率获得总体改善。前8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1%,占工业企业的17.8%,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结束连续6年下降的局面,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94个小时。

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

“初步分析推动用电增速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量是‘三个驱动、一个支撑’。”李福龙说,第一个驱动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为13.5%和11.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第二个驱动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电能替代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1216亿千瓦时,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29.1%。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量分别占77%、11%、8%。

第三个驱动是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传统行业用电低速增长的同时,新兴产业用电增速遥遥领先。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10%。服务业中的数据中心等用电量大幅增长。

“一个支撑则是电网建设。”李福龙说,近年来,农网升级改造、输配电网和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电力供应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加强,为电力消费增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前8个月,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9%、1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