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扬巾帼之志 奉献巾帼之力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金秋时节,美丽绽放。10月30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37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9名特邀代表,肩负亿万妇女的重托出席盛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迈出历史新步伐,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历史新高度。妇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党的步伐,忠实履行职责,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各项工作实现历史新跨越。如今,在各行各业各领域,都有妇女的靓丽身影。

“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梦想是科研成果能够服务于国家重大项目。”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和她的“精海”团队,用9年时间研制“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探测南海岛礁海域、南极罗斯海、东海岛礁,并成功完成东海“桑吉号”海上撞船事故探测和处置。这个团队中的10名女将,因为共同的事业,变得更加美丽。

“长征”升空,“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东风”出鞘……作为“70后”的航天生产一线女工,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铣工、长治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韩利萍很幸运,她见证航天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幕式上,党中央号召每个妇女都要成为“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强调“每一个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代表们认真学习党中央致词,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作为山东4900万妇女的一员参加大会,备感自豪。”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谭丽霞说,将立足本职,加快建设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努力为更多女性提供创业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

“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一直鼓舞着我,现在又激励着我踏上了新征程——雄安,我一定会把塞罕坝精神带到新区,奋力拼搏,与祖国同发展,与时代共奋进。”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科研所林业高级工程师杨丽说。

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建功伟大新时代,代表们满怀信心。

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阳是一名新农人。2016年,她从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重庆奉节发展脐橙产业。“新时代女性在乡村振兴和实现中国梦中应有新担当。”彭阳说,未来将通过发展产业,带领更多果农致富,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江南工业集团数控编程员杨芳说,当今中国在许多领域正由“跟跑”迈向“领跑”,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践行者,基层女性应在建功新时代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钻研技术技能,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