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用技术转民用并实现大规模应用
转体球铰 支撑大桥空中转体
本报记者 周 雷

10月25日,河北唐山市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重达3.3万吨的桥体在津山铁路上空转体成功。转体球铰作为桥梁转体的“轴心”,是桥梁转体施工的关键设备。该产品由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制造,直径长5.5米,重110吨,承载力和尺寸两个单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

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副所长徐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转体球铰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品,集成转化了耐蚀金属材料、低摩擦高承载非金属材料、表面涂料防护等3项军用技术,对桥梁支座产品进行重新设计和技术创新,开创性地实现转体功能,是技术引领市场的典范。”

据介绍,转体球铰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目前已经形成系列化,能够适应不同承载力要求、墩底及墩顶等各种工况,成功应用于贵州六盘水北盘江大桥、北京五环立交、武汉姑嫂树铁路大桥等200多个跨铁路/公路、跨峡谷、跨大河大型工程,推动了转体施工从少量重点工程走向行业规模化应用。

“转体球铰从研发到普遍应用,探索出了一条军用技术转民用并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成功路径。”七二五所研究员宋建平表示,科研人员在设计改造和技术提升过程中,先后突破了超大球铰转动摩擦副设计与制造、超大球铰的装配精度控制、超大异型铸件的铸造与加工等多项技术难题,此次项目球铰竖向承载力、结构尺寸、装配精度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船重工把建设船舶行业以军为本、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确立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中船重工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朱宏光表示,集团公司梳理出12个军民融合产业事业群,业务涵盖新能源、现代城市建设、智能制造和智慧海洋等领域,将更加有效地推进军民融合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