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央行预期未改“求稳待变”
陈 博

尽管欧元区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元区经济持续扩张,通胀水平逐渐上升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向市场继续传递了“求稳待变”的信号。

正如市场所料,欧洲央行近日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维持既定货币宽松政策不变,计划在今年12月份有条件地结束购债计划,并维持明年年中前不加息的预期。

近几个月来,尽管欧元区面临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新兴市场复苏势头脆弱、英国脱欧谈判进展缓慢、意大利民粹政府与欧盟预算之争升级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元区经济持续扩张,通胀水平逐渐上升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向市场继续传递了“求稳待变”的信号。

欧洲央行继续稳步行进在退出量宽货币政策的轨道上。在近期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并将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如果欧元区中期通胀率继续保持“低于但接近2%”的既定目标,就将于今年底正式结束每月150亿欧元额度的资产净购买计划。同时,此前确定的2019年年中前“不加息”预期不变。在展望结束购债计划前景时,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未来将结合年底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具体研究下一步资产再投资计划,以确保欧元区货币宽松度能维持在充分与合理水平上。

由于面临复杂的内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当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已无法像以往一样单纯释放“鹰鸽信号”。自今年6月份宣布将逐步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后,德拉吉在随后的每一次公开谈话时,都在努力淡化欧元区经济正面与负面预期的界限,小心谨慎地向外界透露着欧洲央行对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焦点判断。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期间,德拉吉继续以“一个明确信号、两个温和回应”解释了欧洲央行政策的逻辑。

首先,欧洲央行退出量宽不可逆是德拉吉此次给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德拉吉承认,欧元区今年以来增长动能减弱,并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内外市场波动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的负面影响,但他同时强调,欧元区目前的扩张速度仍在正常区间,同时“增长动能减弱”并不等同于“下行”。德拉吉指出,当前欧元区内外形势变化不足以改变欧洲央行的预期计划,预计欧元区基本通胀水平将在年底前回升,并将在中期内得到进一步巩固。

其次,德拉吉分别对英国脱欧和意大利预算案危机作了温和评论,试图淡化这两件事对市场的负面冲击。他表示,欧洲央行对上述事件的解决前景有信心。但与此同时,德拉吉仍然与欧盟委员会的立场保持了一致,明确表态欧洲央行未来将不会为政府赤字融资,并认为当前的僵局已经使意大利遭受了重大损失。作为意大利央行前行长,德拉吉对意大利现政府的经济政策思路表达了担忧。他说,意政府增加支出的做法或将无助于经济复苏,因为不断上升的国债收益率正在蚕食意大利的财政能力,最终投资者将“惩罚”意大利的过度支出行为。

与此同时,变化仍在缓慢酝酿之中。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于今年9月份提出“提升欧元的国际化程度”之后,欧洲央行正在与欧盟机构密切协调,旨在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显然,该计划首要目标便是提升欧元的稳定性,强化市场对欧元体系的信心。为此,德拉吉呼吁各方应加快欧洲货币联盟的巩固进程。他强调,货币联盟的巩固进程是10年前危机爆发后开始的,但由于各成员国间缺乏必要的协调与共识,相关进展缓慢。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欧元区改革进程依旧步履迟缓,欧元提升国际化程度的变革亦将随之受到束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