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制度“大松绑” 回购潮来袭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司法》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制度作出修改,点燃了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从10月27日至10月29日中午这两天半时间内,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回购上限将超百亿元。业内人士表示,A股回购潮来袭,对于稳定上市公司股价,积极回报投资者具有非凡意义。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作出了专项修改。修改后的《公司法》明确,在六种情形下公司可收购股份。这些安排赋予了公司更多自主权,使公司在维护公司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和推行长效激励机制上有了更便捷、更市场化的选择,对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回报投资者,意义重大。

此次《修改决定》发布实施后,沪市上市公司主动响应,发布回购预案、实施回购的沪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加。10月26日《修改决定》发布至今的周六、周日两天内,沪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相关公告,其中有14家披露股份回购提议或预案,16家披露股份回购实施进展。

与现金分红相比,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更优方式。通过回购,投资者持股将更具含金量,其中每股对应的收益、净利润、权益均会不同程度增加,相应的投资价值或将提升。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当上市公司及其重要股东认为公司股价无法体现自身价值时,回购和增持是较为有效的“护盘”手段,上市公司回购热度悄然提升,说明上市公司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回购更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在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期间,A股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增持以及回购动作明显增加。经历前期中美经贸摩擦、信用风险等多重情绪性因素冲击,A股市场明显回调,部分基本面稳健的个股出现低估。重要股东、高管在此时选择增持,也有不少公司在此时选择回购,侧面反映了其对公司未来业绩以及自家股票未来股价的信心。”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

安信策略报告指出,今年A股回购规模已经超过了A股以往任何一年,而且上市公司主动大手笔回购也频频出现。预计随着制度优化,未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数量与金额有望进一步走高。

不过,回购潮过热或将带来“忽悠式”“炒作式”回购出现。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也将继续严格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和董监高信息披露要求,防范利用回购实施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不当行为,以充分发挥股份回购新制度的积极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