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推进包装物源头减量
绿色设计为包装“减负”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如果你有绿色包装设计的好点子,不妨到北京的绿色包装征集活动中一试身手。日前,北京市启动首届“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活动”,针对外卖、快递、食品等行业包装问题面向全国征集绿色设计解决方案。

“这是一次行业协会、企业、政府联手推进包装物源头减量的尝试。”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以及设计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均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与。本次活动鼓励设计、材料、环保等跨专业联合参与。

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的提升,快递、外卖等新兴服务行业迅速发展,再加上“重面子、轻本质”消费心理抬头,使商品的包装物用量激增,随之产生的大量废弃物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题。绿色包装设计与低碳循环发展息息相关,而绿色设计则是包装从源头进行减量的最有效措施。

来自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快递业务量为22.75亿件,同比增长16.03%,消耗了大量的包装纸盒、快递袋和各种防震填充物。据某外卖公司估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每日外卖订单量约200万单,每天约使用100万个塑料袋、200万个餐盒,这些包装物大多不能回收利用。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活动”旨在通过重点领域绿色包装设计,推动实现包装物的源头减量化、再利用和循环化,倡导企业和消费者践行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活动主要征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不同行业主题(外卖、快递、食品)的绿色包装设计,二是不同领域包装问题解决方案。设计征集标准包括环保、资源节约、创新、实用等,特别突出对绿色环保的要求。”

据了解,活动分为需求征集、设计征集、应用转化、评审、总结展示5个阶段。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将全程参与活动,并推动后期的应用转化工作。经过试用的绿色包装设计作品将在相关平台和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