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成果转化加快 国有资产有效增值 社会财富稳步增加
四川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多赢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3年前,四川等8个区域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3年来,四川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重点,统筹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治理体系建设等8个方面任务,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国首批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13条经验中,就有8条来自于四川。

军民融合创新改革是四川省承担的重点改革试验任务之一。四川与国防科工局、12家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国防科研院所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军用技术市场化再研发、国防科研资源开放共享等机制,搭建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专业化专营化的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集群初步成型,2017年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100亿元。

军民融合发展打破诸多“门槛”。军民两用技术联盟股权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等改革经验有力推动了军地协同创新、军地资源共享共建。绵阳市通过运行军民融合大型设备共享平台,整合价值超过36亿元的3300多台设备,使1100多家企业受益。去年,绵阳已有军民融合企业300多家、产值153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50%以上。

科技体制创新是四川探索的又一个重点。四川省推进42家科研院所和32所高校开展各类试点,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20家试点单位累计完成分割确权400余项,转移转化知识产权600余项,注册成立高科技创业公司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30亿元。

四川省在2015年提出“以科技成果权属为突破口,完善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制度,打通成果转化通道”,要求“开放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试点,明确科技人员与所属单位是科技成果权属的共同所有人”。

率先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改革的核心是将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由国家所有,变为国家、职务发明人混合所有,职务发明人拥有了产权。在改革措施实施之前的5年里,西南交大只有14项专利转让、许可。改革的1年多里,就有168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16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成立,带动社会投资10多亿元,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国有资产有效增值,社会财富稳步增加”的多赢局面。

在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方面,四川还创造性地成立“三审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成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现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审理,“三审合一”快审机制进一步完善。2017年,全省专利申请16.75万件,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