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意满满备展会 亮点纷呈期待多
图① 德国SAP公司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演示的“智能工厂”。(新华社发)
图② 日本小微企业岗部西餐具制作所社长岗部高文展示将参展的特制餐具。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摄
图③ CJ集团是韩国参展企业之一。图为该公司食品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选用时令蔬菜研发新的拌饭产品。 (本报记者 徐惠喜供图)

日本:全方位参展突出匠心特色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方组织者,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该机构展览事业部主任佐藤秀二,他向记者介绍了日本企业踊跃参展情况。日本企业对进口博览会兴趣极高,预计将有15万家采购商前往洽谈采购,足见进博会商机之大,影响力之广。到5月底报名截止时,日本共有380家企业、团体报名参展,展区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日本是此次博览会参展企业最多、展厅面积最大的国家。

据介绍,在贸易振兴机构报名的日本企业、团体有261家,其他的大企业和综合商社径自向博览会报名。在该机构报名参展企业中约80%是日本技术力量雄厚的中小企业,参展范围从北海道到冲绳,汇集了日本全国企业,并有17个地方自治体和行业团体参加。因此,佐藤称这次可谓“全日本参展”。日本组织方为此次博览会专门设计了统一徽标,设定了“匠心、创新”主题词,突出日本企业在商品制造、技术研发和服务领域独具匠心的特色。

在此次博览会的7个展销领域中,日本企业做到了全覆盖、全参展,在服务贸易、智能及高端设备、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5个领域均设有日本展厅。

日本组织方也创新宣传方式,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参展企业及商品信息,以便于采购商和观众提前了解展品情况。另外,在消费品展览大厅的日本馆,还将设置视频转播台,请日本企业现场介绍产品特色,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记者看到了部分日本展销品目录,其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厅一款运动衫别具特色,其外形与普通运动衫无异,但穿上后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消除疲劳。这款服装是日本一家中小企业贝内克斯生产的产品。另外,名古屋大学一家创业公司开发出了通过大小便检测肠内环境的测试药剂,以便于人们的健康管理。

佐藤说,除各参展企业派出的业务员、讲解员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派出30多位工作人员到现场服务,足见日本参展团组织周密、管理完善。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法国:创新将成中法合作重要契合点

法国企业对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希望一展法国亮点。法中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姿态,将有力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

法中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进博会将是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同等影响力的重要国际多边活动,表明中国不仅在全球出口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更将成为未来世界重要的新兴进口大国。

法中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约70家法国公司注册参加进博会,涵盖了法国在产品、技术与服务等优势领域的众多部门,包括环境、能源、农产品、汽车、消费品、创新技术、物流、健康及旅游等领域,其中既有已经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法国大型跨国企业,也有众多在消费品与农业领域具有特色的中小型企业。

对法国企业而言,一方面希望通过参展能够加速两国企业间已有订单落地,并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法国企业希望在众多中国采购商中寻求新客户,创造新商机。在国家层面,法国希望向世界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展现法国各类型企业的竞争优势。对此,法中委员会也将与中国媒体合作,在参展网站上同期发布主题为“如此法国、如此创新”的系列宣传,向世界展现“法国未来不仅是浪漫的代名词,更将成为创新的代表”。法中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创新是本届博览会与法国参展企业的共同核心与亮点,更是中法两国未来合作的重要契合点,两国在提升企业创造力、促进创新发展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与极大潜力,双方未来有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文/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德国:“德国名片”亮相中国市场

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临近,德国企业也逐渐进入了“展会时间”。德国工商大会(DIHK)东亚专家托马斯·科尼希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有170家德国企业报名参展,其中有30家企业将在德国外贸商会(AHK)组织的国家展台上参与展示。

不少德国中小企业认为,此次进博会对希望打开中国市场的德国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此次展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并与中国潜在的合作伙伴建立联系,探讨合作的可能。很多知名德国企业已在中国经营多年,但仍将此次博览会视作一个难得的平台,尽力展示自身产品与形象、进一步深挖拓展中国市场。

德国思爱普(SAP)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软件企业,对此次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思爱普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利用此次博览会展示其最新的创新技术,帮助客户发展“智慧企业”并提升自身价值。思爱普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拓展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因此非常期待通过此次博览会与更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德国知名医药企业拜耳集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参展企业,从收到进口博览会邀请之日起,就已开始了相关参展工作。公司总部与各个分部始终与筹备工作组保持紧密沟通,积极配合各项准备工作。在本届博览会上,拜耳展示的主题是“关注健康和营养”,这既是拜耳业务的核心优势,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届时,拜耳集团将展出一系列涉及医药保健、作物科学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 飞

印尼百家适集团:

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国宝级特产

经济日报记者从中国驻印尼使馆经商处了解到,目前获得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位的印尼企业约40家,展位共约900平方米,展品涵盖棕榈油、咖啡、燕窝等印尼优质、特色产品。

进博会开幕在即,印尼参展企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参展工作。印尼百家适集团总裁、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表示,印尼拥有广袤的海域和众多海岛,在自然资源、矿产蕴藏、特色物产方面具有独特贸易优势。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技术有限,中国消费者对印尼产品和品牌缺乏了解。因此,印尼作为此次进博会主宾国之一,将抓住机会积极推动印尼产品和品牌盛大亮相。例如,百家适集团经过一年多策划和筹备,精心推出日化、食品和农产品两个标准展位,既有连续多年荣获亚太地区顶级大奖的Bagus Swallow系列日化产品,又有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Kopitiam品牌咖啡。值得一提的是,印尼是全球第四大咖啡生产国,麝香猫咖啡(俗名“猫屎咖啡”)因产量稀少、烘焙工艺独特成为印尼国宝级特产。“我们这次将带去一款产自平均海拔900米以上高地生态咖啡庄园的纯猫屎咖啡。同时,将以挂耳包单片独立密封包装方式呈现,旨在为中国咖啡爱好者提供最佳品质且简单便捷的品尝方式,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喜欢。”张锦雄说。

张锦雄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国商品通过快捷报关、跨境电商等途径顺利进入了中国市场。印尼各参展企业均对本届进博会有着非常高的期待,期待更多物美价廉的印尼产品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更多印尼品牌成为中国消费者购物的首选。

文/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

展示化妆品领域“黑科技”

对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量韩国企业将此视为扩大宣传和在华销售的良机,积极参与。据了解,在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等展览类别中,均会出现韩国企业的身影。其中,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作为大型知名化妆品企业,将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参展。

随着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近年不断拓展在华业务,旗下多个不同档次的子品牌已被中国消费者熟识,并积累了良好口碑和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也期待通过参展宣传企业理念、产品种类以及创新情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此次将围绕“创新引领亚洲之美”这一主题,展示凝聚智慧的创新产品、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以及追求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高端草本护肤品牌“雪花秀”、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兰芝”、源自济州岛的自然主义品牌“悦诗风吟”等在中国已具备一定知名度的产品将集体亮相展会。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将侧重宣传气垫、唇膏等产品革新。此外,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将高科技运用到化妆品领域。例如,展区将开展肌肤测试和定制3D面膜等体验活动。其中,肌肤测试体验将利用IoT技术,分析肌肤类型,诊断肌肤问题,为缓解角质、皱纹和肌肤弹性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定制3D面膜则是指以顾客3D脸型图为基础,使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现场制作出量身定制的面膜。文/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塞内加尔TIGGER CUSTOM公司:

现代化民族服饰展现异域风情

作为非洲重要的商贸中心,塞内加尔此次将派出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塞内加尔TIGGER CUSTOM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纺织品、汽车贸易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同时,该公司也是非洲地区知名制衣企业,以成人和儿童高端传统服饰见长,其ARRA服装销往很多国家。该企业曾代表塞内加尔参加了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2017年卡萨布兰卡博览会,产品广受好评。此次参展进博会,该公司准备搭建一个以塞内加尔为背景的展台,让广大参观者感受来自西非的异域风情。该公司总经理莫迪·迪迪安·法勒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与中国企业打交道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在中国有许多合作伙伴。目前,公司制衣采用了150多种高端布料,很多都是“中国制造”,另一些从意大利进口。公司的理念是用工业化的手段生产,产品注重于设计创新,服装符合人体工程学、穿着舒适;外观符合塞内加尔和非洲文化传统,体现民族性,将传统和现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生产过程中,注意环保,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同时,该公司也重视社会责任,将扩大就业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通过制衣厂建设和拓展营销渠道,为塞内加尔和很多非洲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

谈到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他表示,这为塞内加尔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此次博览会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次伟大创新。对世界贸易来说,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展会结束后,其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也将会持续下去。文/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