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 晖 曹 萍

让中原更加出彩,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四个强省”等重要目标,河南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通过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搭建高水准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形成了“惜才、聚才、用才、兴才”的良好局面,加快构建内陆人才高地步伐。

“尚贤者,政之本也。”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不久前在省委人才工作座谈会上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依靠人才增添发展后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10月27日,记者在河南农业大学一间实验室里“堵住”了一年有4个月都蹲在地头、和农民吃住不分的汤继华。这位49岁的“长江学者”、教育部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透露,最近团队刚引进了非常需要的人才。“过程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当那位年仅38岁的年轻教授听说我和我的14个同事短短几年时间里在玉米育种、提高玉米产量等领域取得了众多重大突破,一口气拿下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的时候,他立刻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出台的一系列“给力”政策为“想干点事儿”的汤继华团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他十分坚定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我的这位新同事很快就会为自己的选择点赞。”

河南是人口大省,但并不是人才强省,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缺乏仍然是发展的明显短板。为了将丰富的人力资源真正转化为人才优势,补齐短板,河南省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通过高端引领扩大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及形式,全职引进、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多管齐下。

田克恭是我国著名动物疫病防控专家。2012年,他毅然辞去北京的职务,来到洛阳,全职“加盟”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田克恭原来的实验室只有几百平方米、几十个人,来到河南后,实验室扩大到近2万平方米、团队150多人,而且科研成果能就地转化,产学研能够无缝对接。

6年来,田克恭带领研发团队针对行业、领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需求进行了持续攻关,相继拿下10多个新兽药注册证书,获得了4项国际专利授权,相关技术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创造了良好效益。田克恭离家远了,但离他的“科研梦”越来越近了。

通过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策略,一大批优秀人才及专家团队等来到河南,为河南创新驱动、加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激活了创业创新的一池春水。如今,中原大地正呈现出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