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业更精彩 助梦想早成真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带动广大妇女投身创业创新实践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曾诗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广大妇女创业创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全国妇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激发创业创新潜力

金秋十月,珠海横琴,2018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如火如荼地举行。这是广东省妇联为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吸引女性人才在粤投资创业,面向全国女性开展的创业比赛,优胜者将获得创业奖金资助及各类政策支持。

“两年前,我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并以智能电动汽车软件及充电监控运营系统开发的项目获得了第一笔投资。今天,我们在妇联的指导下组织这场女性创业创新大赛,为女性人才提供了放飞梦想的平台。”大赛主要执行单位负责人、珠海小可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翔告诉记者。

“小可乐”在创建两年半的时间里,获得19项研发专利,6项外观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妇联组织的帮助和支持。据李翔介绍,“小可乐”是2016年创业大赛的优秀项目,除了比赛现场吸引的投资,“小可乐”在创业期间还享受到了用地租金减免、人才评选推荐、人力资源支持等福利。

现在,这样的创业创新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和竞赛活动来呈现妇女创业创新成果、促进创新产品、技术和市场有效对接,是妇联为提升广大妇女创业意识、挖掘创业潜力、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

提升创业创新速度

资金是制约女性创业的重要因素。为此,妇联积极与财政、人社、银行等部门沟通,充分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政策作用,并及时跟进各地新政策落地实施情况。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516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379亿元,惠及624万名创业妇女。

“如果没有创业贷款,我还只是名摆摊卖菜的小商贩。”漳州润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珠是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的受益者,她在扩建种植基地时一度受资金掣肘,“没有抵押物,一直申请不到贷款,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当地妇联,向漳州农商银行提出1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申请,没想到很快就批下来了”。现在,陈龙珠的种植基地扩大到了内蒙古、陕西、广西多个省份,公司成为多家大型商超的长期供应商。

建设品牌工程,是妇联帮助创业妇女吸引投资、多元增收的重要途径。各地妇联立足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带动培育了安徽“徽姑娘”、广西“金绣球”、贵州“黔灵女”、四川“彝针彝线”等巾帼品牌,帮助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创业。

营造创业创新环境

“女性创业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启动资金,她们还面临着市场竞争力弱、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女创客协会会长董宁认为,在创业这场“无性别运动”中,性别因素给女性创业者带来的阻碍不容忽视。

董宁于2013年创立竹云,带领团队研究IAM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以及云应用安全管理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打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厂商技术垄断的局面。2016年,她在深圳市妇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深圳市女创客协会并担任会长。

深圳市女创客协会致力于为女性创业者搭建资源丰富、互助共赢的社会服务平台,引进投资机构帮助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并就创业企业的发展、扶持政策等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协会已发展655名会员,汇聚了科技、文化、服务、创投等各领域创业创新女性,并与50多家创客空间、孵化器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全国建有各类女性创业新型服务平台3800多个,妇联扶持妇女创办领办各类农业合作组织以及家庭农场35万余家。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开展妇女创业创新孵化服务,支持妇女以独立创建、合作共建、牵头领办等方式,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等女性服务机构,让广大女性创业者享受更低成本、更多要素、更全服务的服务支持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