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河北等5个地方和单位整改情况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朱基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7日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河北、辽宁、湖南、贵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地方和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河北省委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省委组织肃清周本顺等人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深入抓好政治性警示教育。省委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及省直部门、市县层层压茬召开,结合实际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有力有效整改措施,坚决彻底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印发《关于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通知》,下大力整治政治生态。印发《关于开展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人恶劣影响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教育的意见》,组织召开省国资委系统整治政治生态专题会议,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回头看”,对国资系统进行全面清理。召开全省政法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强化政治纪律、肃清恶劣影响”主题月活动,省市县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全面“会诊”,彻底肃清周本顺、张越等人恶劣影响。今年以来,全省党纪处分违纪党员干部22656人,查处人数中,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24473人,占查处立案总数的90%以上;贪污贿赂且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594人,其中持续时间5年以上的134人。

辽宁省委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消除薄熙来、王珉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工作上的恶劣影响,对排查出的不讲规矩、弄虚作假、拉帮结派问题认真进行查办。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把深刻吸取薄熙来、王珉严重违纪案件教训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弄虚作假搞忽悠问题。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经济数据造假问题。责成相关市对所属各县(市、区)2017年虚开工项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有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狠抓营商环境建设。组成督查调研组,重点对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中30个重大项目工程、12个重大功能平台和全省100个县(市、区)走出去招商引资及实际到位内资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实地核查验证,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狠抓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失信、新官不理旧账”专项督导检查,对相关重点市进行实地核查验证,督促整改落实。指导相关市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辽宁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的立法准备工作。

湖南省委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重拳整治不信组织信关系、搞小圈子、乱接“天线”、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1-8月,全省共查处涉及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225件226人(处级以上干部43人),对5起党员领导干部搞封建迷信活动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位的严肃问责,今年全省已有31个党组织、307名领导干部因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1-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3094件次、立案20251件、结案13901件、处分13608人,同比分别增长8.9%、20.4%、14.9%、13.6%;立案审查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566人;追回外逃人员10人;有810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出台《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从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等6个领域对“提篮子”问题作出禁止性规定,对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并建立登记、报告、移送、责任追究等制度。

贵州省委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扶贫领域问题细化为4大类20个问题,逐一整改落实。着力解决不严不细不实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贫困人口漏评、错评和贫困人口错退等“五个专项治理”。大力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抓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科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填表报数作为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扶贫系统填报任务清理工作,明确除国务院扶贫办规定的相关填报任务保留外,各级扶贫办不得安排基层填表报数。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参观,明确省对县的考核每年不超过2次。全面把握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关系,坚持以有利于贫困村发展、有利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便捷、有利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根本目的,以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为前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防止人为拔高建设标准、吊高群众“胃口”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数据造假问题整治,大力推进大扶贫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切实解决扶贫领域数据造假问题,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和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在去年开展“四项治理”(招标管理、煤炭营销、融资性贸易、个人经商办企业)基础上,今年开展了新一轮“四项治理”,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资产处置、多经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两年时间把重点领域彻底排查一遍,集中清理存量问题。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行为的意见;针对去年发现的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相关问题,选取10家重点企业进行“回头看”,对于尚未整改、仍然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印发《中央巡视招标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招标问题整改专项工作,制定了涉及完善规章制度、统一采购平台等7个大项、19个子项的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整改责任部门(单位)和整改期限。相关单位将集团内承揽项目的对外采购纳入招标管理范围,取消竞标采购,招标活动纳入集团公司统一平台,非招标采购统一在集团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上实施;对系统内承揽项目分包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